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北市府沒有商標權 Youbike恐會走入歷史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7)日在台北市議會交通部門提出質詢說,目前北市公共自行車微笑單車Youbike(見圖)合約即將於今年年底到期,因北市府並非Youbike相關文字、圖案的商標權人,在公平競標下,未來若新的營運商非捷安特得標,「Youbike」此一名詞恐會走入歷史。

王欣儀說,北市府於民國97年以BOT模式委託巨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捷安特)建置和營運的「Youbike微笑單車」已成為台北市綠色運具的「代名詞」,但因北市府未擁有Youbike商標權及專利權,而讓合約廠商在這10年間,帶著此一「服務品牌」到處開疆闢土。

北市府在合約期間如使用Youbike商標,除了製做市政行銷物品需先知會捷安特外,若市政行銷涉及商業行為,還需先與捷安特洽談權利金!直至今年2月,彼此長達10年合約即將到期前,捷安特與北市府才正式完成簽訂商標授權契約,北市府在法律上才正式得以「無償方式」使用商標的權利。

王欣儀發現,目前雖已取得Youbike商標無償授權,但北市府仍未獲得完整保障!已知,自商標授權契約簽訂後,北市府遲未向智財局申請「商標授權登記」,倘若未來他人侵犯商標權,或是商標權人(捷安特)直接將授權商標「讓與、移轉」他人後,北市府將無法提出任何主張,對於已投入金錢、時間行銷Youbike的北市府,將造成重大損失。
(自立晚報2018/5/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