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姚文智:「混居型社會住宅」省錢又正義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30日出席市議員王孝維所舉辦的基層座談會,姚文智向滿場民眾推薦,「議會有王孝維、市長就不敢裝肖維」,會後兩人高歌「你是我的兄弟」,表示只要同心定能順利當選。

姚文智指出,柯市長不斷宣稱省錢還債520億,但來源卻是超徵的稅賦,拿人民的錢還債,未投入公共建設,根本不是省錢。姚文智提出三種方式推動混居型社會住宅解決青年居住問題,包括公有建物改建、公辦都更,及收回不當黨產轉市有改建為社會住宅,不但省下900億又能實現轉型正義。

姚文智致詞時說,柯市長在許多市政上都是「裝肖維」,例如宣稱省520億,雖然有些錢省下來了,但大多數卻是近幾年超收的房屋稅、地價稅、部分遺產稅等納稅錢而來。姚文智指出,超收的稅賦只是還債卻沒有投入公共建設,並不是最好的城市治理方式。

姚文智表示,柯文哲在雙子星、大巨蛋、北藝中心等多處重大建設,停滯不前何來省錢?真正省錢是用更省更好的方法推動市政建設,進行城市治理,才是市民所期待的CEO。

以「社會住宅」政策為例,柯市府預計花996億興建社會住宅,但,姚文智則提出更省錢的「混居型社會住宅」。第一,透過市場等公有建築物改建,多增加幾層用來當作社會住宅或是青創使用;第二,推動公辦都更透過提供社區公益使用的容積獎勵,規劃托嬰、托育、長照等社區公共與公益需要空間;第三則是將國民黨的不當黨產收回改建成社會住宅使用,透過這三種方式可能只需原先十分之一的預算即可達成政策目標。

姚文智強調,柯市長選前曾說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應收回,選後卻仍賤租救國團,違背公平正義,應把不當黨產收回改作社會住宅。他再以中正紀念堂對面的大孝樓為例,過去台北市政府國宅處將原有意興建國宅的大孝樓撥給國民黨,國民黨再賣給財團,賺了10幾億,「諸如此般這些國民黨黨產都應查清楚,馬上轉作社宅,不僅又快又便宜,又符合轉型正義」。

姚文智說,民進黨有「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口碑,不論是20年前的陳水扁市長,或是謝長廷、陳菊延續讓高雄大翻身,許添財、蘇煥智、賴清德為大台南帶來進步;以及同為中生代的林佳龍、鄭文燦分別在台中、桃園的政績,甚至新生代的林智堅改造新竹市屢屢在縣市首長評比名列前茅,唯獨台北裹足不前。

姚文智細數過去在高雄市府服務的經驗,包括整治愛河、規劃美麗島車站、遷移高雄車站,這些都是他的市政經驗。而台北近幾年雖有北門重見天日,但僅是拆除忠孝橋引道,周邊的雙子星延宕多年;士林北藝中心變成爛尾樓、大巨蛋更是一拖再拖,台北真的需要大刀闊斧的改造。姚文智向現場民眾喊話,真正有市政經營能力、有世界品牌成績、能與中央地方其他縣市團隊合作的,就是他,盼有機會能再次創造台北奇蹟。2018/6/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