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動保處邀毛孩爸媽 跟狂犬病說NO
(記者黃秀麗臺北報導)今年7月25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證實於新北市新店區碧潭吊橋附近拾獲之絨山蝠(Nyctalus plancyi velutinus)檢驗出新型麗沙病毒(Lyssavirus),但27日疾管署宣布因近期國際人用狂犬病疫苗貨源供應嚴重短缺,民眾遭流浪犬貓咬傷時,建議比照家犬貓咬傷時暫不給予疫苗,然動保處表示,野生動物的移動及遷徙不會受到縣市地界的限制,市民雖無須恐慌,但也不可大意,務必遵守「二不一要」原則:「不接觸野生動物」、「不棄養寵物」、「要定期為家中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

北市動保處指出,此次新店絨山蝠驗出之新型麗沙病毒雖非法定動物傳染病,與狂犬病病毒基因型並不相同,但因其與狂犬病病毒同為麗沙病毒屬,仍存有人畜共通的風險。因此動保處每年針對野生動物的狂犬病監測從未間斷,今年已檢驗本市蝙蝠4隻、鼬獾3隻、白鼻心2隻及松鼠1隻,皆未感染狂犬病。

此外,動保處今年特別針對野生動物出沒頻繁的鄰里山區舉辦26場狂犬病預防注射巡迴活動,針對該地區市民飼養的家犬貓或食肉目動物,優先提供公費動物病疫苗的施打;其他非山區的地點,民眾可帶家中寵物至鄰近動物醫院完成疫苗注射,也鼓勵民間團體向動保處申請公費狂犬病疫苗,舉辦動物狂犬病疫苗注射推廣活動,以提升狂犬病預防注射率。

有關北市動物狂犬病疫苗山區巡迴活動場次、民間團體辦理注射推廣活動場次及委託辦理狂犬病預防注射站分區名冊,可至動保處官網「狂犬病防疫」專區的民眾專區分頁查詢。(自立晚報2018/7/28)

圖說:北市動保處辦理山區巡迴狂犬病預防注射活動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