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居家安全感、警察滿意度 雙創新高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警政署表示,首先感謝中正大學長期關注治安警政議題,在此次調查中,攸關民眾生活周遭的「住家附近或社區安全」及「警察維護治安工作滿意度」,分別達到88.9%及76.0%,維持上升趨勢外,且均創下歷史新高,顯示警察同仁在打擊犯罪的努力上,為有目共睹,獲得民眾的肯定與支持。

另有96.9%的民眾,支持警察依法執行國家公權力,是民眾信賴警察依法行政的立場,也說明法治國家,堅持沒有特權與例外,是民眾對公權力的企盼,有了民意當後盾,警持機關未來也會秉持一貫的執法信念與立場,勇於執行國家公權力。

但調查中,感覺意外的是,民眾對於整體治安滿意度,卻維持低檔的趨勢,警政署也認為,這與中正大學記者會新聞稿中所推斷,該調查在七月初進行,應與五、六月間,幾件連續突發的情殺、分屍等矚目事件有所關連,在對比創新高的「住家安全感」及「警察滿意度」2項調查後,合理推斷,民眾顯然能夠理解,「犯罪的破獲,警方責無旁貸,但犯罪的發生,除了警察的努力預防,還需要司法、教育及社會大眾的共同努力」。但類似突發治安事件,無疑會撼動民眾當下的觀感,因此結合相關部會落實社會安全網各項工作,強化社會高風險族群的犯罪預防,讓民眾享有安全無虞的生活環境,這是警政機關未來仍應持續努力的方向。

另外,民眾對『政府在防制詐騙犯罪以及緝毒』兩方面滿意度也有下降的趨勢,但同樣對比創新高的2項滿意度,即可說明警方近期致力安居專案,深入社區緝毒打詐力道,民眾雖有感受,但強力掃蕩破案量增加及媒體的密集報導,民眾卻有著相對性的擔憂。

以毒品為例,緝獲總量與嫌犯人數都超越以往,但實際上檢視國內毒品生態最準確的兩大指標「毒品新生人口」(首次施用者)大幅下降,而另一項「黑市毒品價格」則翻倍成長,都說明了,實際上國內的毒品生態已經獲得有效控制,詐騙案亦然,為有效遏止詐欺犯罪,澈底剝奪犯罪所得,已修正刑法、組織犯罪防制條例及洗錢防制法等相關法規,在警察同仁的努力與法院及檢察署的支持下,車手、洗錢及詐騙組織等相關嫌犯的緝獲數、量刑及沒入所得,都有顯著的提高,有效減少民眾被害及財物損失。

未來,警察機關仍會虛心檢討,策勵精進,持續強化掃蕩各類犯罪,有效防制重大治安事件的發生,營造更安全的社會環境,回應民眾對於政府治安維護之高度期待。(自立晚報2018/8/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