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市議員阮昭雄 關切北市防災狀況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阮昭雄17日於工務部門質詢時,就北市的防災公園、防災家具、27條救災專責道路、老屋健檢及公圳復育質詢工務局、公燈處、建管處、新工處、衛工處及消防局等,瞭解台灣防災公園內防災家具的配置狀況,老屋健檢的實施情形及公圳復育等。

阮昭雄指出,在台灣只有防災公園才有防災器具,但是防災家具在日本早已成為各個公園的標準配備。以日本的經驗為例,防災公園內有設置與下水道連結的臨時廁所,但台灣目前只有新建中的信義414號公園有上述設備。災害來臨時的衛生條件對於救災過程將會是一大考驗,因此各局處若能整合處理衛生清潔方面的設備,將會對救災及防災有很大的助益。工務局長彭振聲回應將進行評估,日後可先於防災公園內安裝一、兩個套裝式的汙水處理設備。

阮昭雄提到,政府機關應該要落實防災演練,而非只是虛應了事。考察日本的防災公園演練,經常舉辦大型活動並廣邀民眾參與,讓民眾能在演練過程中實際地使用防災家具,以免災害來臨時卻發生不會操作的窘境。另外也提到東京臨海廣域防災公園內有一項實用的防災家具「自動販賣機」,平常的功能與一般販賣機相同,不過當災難發生時,可以透過雲端的控制讓民眾自由取用物資,延長救援的黃金時間。公園處處長黃立遠表示將會列入參考,擴充防災公園內的防災家具設備。

阮昭雄分享日本靜岡縣的經驗,因其容易發生複合型的災難,於是政府透過強制的規定,要求民間家戶要有一定的備糧存量。阮昭雄表示未來若能增加防災及救災的器材數量,將可以讓防災公園的功能更加健全。

阮昭雄說,27條救災專責道路上的老屋有進行健檢的數量極少,建議建管處針對救災道路上的老屋積極進行宣導,提升老屋健檢數量。建管處長張明森則表示今年開始成立危老推動師、服務團進行輔導,並成立危老推動站進行宣傳。

阮昭雄提到已經連續兩屆推動公圳的復育,目標是讓台北市民更親水,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不過近來收到附近居民的反應,關於小水窪的兒童安全問題,將於日後共同前往會勘。

阮昭雄最後要求:建管處提供老屋健檢期程的書面資料,並重新對27條救災道路中液化的4條道路進行檢驗以及日後與公園處共同前往公圳進行會勘。2018/8/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