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阮昭雄要求北市府透明 不縱容遠雄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阮昭雄4日市政總質詢時,針對柯市長「柯P認同卡」之內容,以及議員會勘遭遠雄拒絕,以及大巨蛋資訊不透明一事;質詢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各局處首長。

阮昭雄指出,國民黨議員在進入大巨蛋會勘前一日(4/9)才通知遠雄,4/10日就帶著不具任何公職的市長參選人丁守中進入,更在裡面拍攝照片、影片做為宣傳之用。民進黨現任議員們在前兩天發出會勘申請,卻不得其門而入。阮昭雄直批「匪夷所思。」

對此,柯市長表示「由同一個官員陪同,國民黨議員可以進去,民進黨的卻進不去,那政府官員就要做出解釋了。」而針對民進黨團遵照程序辦理會勘,也有市府官員陪同,卻遭遠雄拒絕進入一事,柯市長向黨團表示歉意,「是我們底下官員有問題,回去再處理一下」體育局長也正式向民進黨團致歉。

北市府針對8/20及8/21民進黨團兩次發文要求進入大巨蛋會勘遭遠雄阻擋一事發文抗議,擬定一個「大巨蛋施工期間工地參訪管理作業程序」。阮昭雄指出,在法律位階上,「程序」是屬於「行政規則」,係指上級機關對下級機關,台北市議會是一個監督台北市政府的民意機關,但在大巨蛋監督上,卻公然讓台北市政府用這種以上對下的規範來限制議員們進入大巨蛋會勘的監督權。更離譜的是,負責裁核要不要讓議員議會進去的三個單位居然是1.工地主管、2.巨蛋公司、3.總公司,市府的監督權利竟然由遠雄說了算,阮昭雄直呼「喪權辱國」。

柯市長也坦承議員批評有理,此事「太離譜,不需要照遠雄的意思做,這太誇張了。」並承諾,若議員要安排會勘,講個時間,就叫官員帶議員進去。

阮昭雄並指出,柯P認同卡提到,「重大工程標案之評選委員須事先公布名單」;阮昭雄指出並不是所有資訊都公開透明,而是選擇性的公開透明。有部分標案的委員名單需要購買招標文件才能取得,一般民眾無法免費取得該標案的委員名單。工務局解釋過去必須是要購買或領標才能獲得相關資訊,工程會有最新規定可以由指定網站取得。但阮昭雄認為這樣的說法與民眾的想法有所落差,重大工程標案之評選委員須事先公布名單的說法,會使民眾覺得全部的資訊皆會上網公告,可以直接透過網路得知相關資訊,有誤導民眾的疑慮。

「反對發放敬老金類一次性的支出」,卻不注重年長者的需要作出補助。如新北市補助老花眼鏡;或者擬定補助年長者裝設假牙費用的福利政策,這些措施的受眾範圍都比重陽節登山、長青樂活遊台北等活動來的廣泛,市府應該優先考慮資深市民的平時生活狀況,來研議相關政策才能將錢花在刀口上,使民眾有感。

阮昭雄也指出,被稱為大巨蛋第二的北藝中心數度流標,根據認同卡「重大公共工程標案首長應對標案結果負責」。至今,由北市府接手後的北藝招標案一波三折卻沒看到首長為此負責,即使柯市長認為招標刻意流標,進而追加預算是為了替前朝擦屁股,但這樣做難道不違反認同卡的「堅持財政紀律,反對債留子孫」嗎?何況至今還沒見到有任何一位局處首長為了北藝標案的追加預算或數度流標負責,就算這是前市府留下來的燙手山芋,現在也是在柯市府的執政下來執行所有流程,市長自己提出的認同卡卻無法做到,如何使人信服?2018/09/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