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228光與灰燼出版 為民前鋒受難者紀念特展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回溯73年前,1946年戰後臺灣首次民意代表選舉,當時臺灣知識份子對新時代充滿抱負和期待,抱持貢獻一己之力的想法,紛紛出任各級民意代表,卻遭二二八事件重創,對政治的信心由熱情轉為恐懼,讓臺灣政治發展出現一道極大的傷痕。

繼周末紀念音樂會後,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為紀念二二八事件72周年,特別出版《光與灰燼:林連宗和他的時代》一書,並辦理〈為民前鋒:二二八事件民意代表受難者紀念特展〉,讓各界深入瞭解這些為民前鋒之各級民意代表的犧牲與奉獻。

文化局蔡宗雄局長表示,今年紀念館以民意代表為主題製作特展,在展場中特別展出《台北市參議會紀念冊》中有一頁刊載「失蹤參議員」,有王添灯、李仁貴、黃朝生、徐春卿、陳屋等市參議員,他們都是因為二二八事件受難。藉由這個特展讓我們向前輩們至上最高的敬意,謝謝他們為民主的付出。

此外,紀念館策畫「為民前鋒:二二八事件民意代表受難者紀念特展」,自2月27日起至5月26日止在紀念館B1特展室展出。以「咨爾多士,為民前鋒」為題,象徵民主前輩為爭取臺灣人權利、追求民主自治,挺身而出,為民主的前鋒。

除了特展開展,228紀念日當天,更在館前藝文廣場安排兩場紀念音樂會,上午場於10時30分由感人動聽的YMCA聖樂合唱團,演唱主導文及相關聖詩,更特別邀請了二二八事件發生地已故天馬茶房老闆詹天佑,由其外曾孫男高音朱育陞特別獨唱蕭泰然清唱劇『浪子』。下午場則於3時30分,安排莊永明老師說唱二二八事件期間之事蹟及相關臺灣民謠作品,並配合聲樂家陳明虔教授與吉他演奏家方銘健教授,雙人搭配之二重奏演出;也邀請到了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歐陽建華兒子大提琴家歐陽慧儒特別演出大提琴獨奏曲『補破網』。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於每週二至週日上午10點至下午5點(每週一及國定假日後一日休館)開館,有關二二八事件72周年相關紀念活動請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官網查詢;購買《光與灰燼:林連宗和他的時代》一書請洽台北二二八紀念館02-23897228。

圖說:(右起)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徐世雄(受難者徐春卿先生兒子)、文化局蔡宗雄局長、高陳雙適(受難者陳炘女兒)、高兆弘先生(高陳雙適兒子)、特展顧問李筱峰教授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