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一個市府 兩套標準 三等市民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王浩表示,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將於3月7日上午召開「中山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會議,會中將審議大灣北段,也就是大直重劃區的土地使用用途,將從原本設定為商業區和娛樂區的土地使用分區,也能允許作為住宅區使用。換句話說,就是讓原本的「豪宅」,在繳完回饋代金之後,在配合這次的都市審議計畫變更,能就地合法化。準備要蓋的「豪宅」,
在都市計畫變更之後,成為名符其實的豪宅。

王浩議員指出,在十多年前即已對大灣北段提出質詢,要求北市府注意。依監察院的調查報告,大灣北段有將近60%的住宅是屬於違規使用。究其主因,就是北市府的怠惰與縱容,發了建築執照和使用執照,讓建商房子賣了、賺飽走人,住戶挨罰、承擔苦果。北市府應該對這些建商進行裁罰,甚而是不發給建照才對!北市府的這些作為,不免讓人聯想官商合作、坑殺百姓。

王浩議員說,此外,北市府這次對於大灣北段的通盤檢討,第一階段用錢解決問題,第二階段變更用途協助解套。但是檢討的範圍,只納入了其中的33個社區。為何排除其他社區?為何排除老舊公寓?為何同一個地區兩套標準?這不僅讓人想到過去揶揄法院裁判的說法:「有錢過關、沒錢被關」。

王浩議員痛批,提到大灣北段,可以大動作的變更土地使用分區用途,但講到老舊公寓都更,民眾只是想讓原本的居住空間不會減少,室內一坪換一坪,卻被柯文哲市長說不要幻想。試想,原本居住公寓室內30坪,依現行法規,新建物至少會有30%以上的坪數是公設,都更後的房子民眾只能剩下21坪,怎麼容納一家老小?這個北市府,只想跟建商財團靠攏,何時想過市民?臺北市政府更應以行政作為,落實室內一坪換一坪,協助老舊公寓都更才是。(自立晚報2019/3/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