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市環保局訂定街道犬貓遺體處理SOP
(記者黃秀麗台北報導)臺北市環保局6日表示,為尊重生命並提升環保服務品質,經與臺北市動保處協商訂定「臺北市街道犬貓遺體處理作業流程」,爾後凡遇通報有疑似街道犬貓遺體,均應先確認犬貓之生命跡象,如仍存活即由動保處派員援救,環保局人員也會在場戒護至動保處救援人員到達,以保護傷、病犬貓安全;而如犬貓已不幸亡故則先由環保局清潔人員使用專用禮箱盛裝運送至冰櫃冰存,並通報動保處派員至冰櫃掃描犬貓遺體晶片,查有晶片可確認飼主者由動保處運回動物之家後通知飼主,讓飼主能見到毛小孩最後一面,並依飼主意願自行領回或付費委託動保處轉由專業寵物殯葬業處理後事;沒有晶片的犬貓遺體,亦由環保局委託專業寵物殯葬業處理後事,讓不幸亡故的毛小孩有尊嚴地一路好走。

環保局表示隨社會觀念進步,犬貓進入家庭成為寵物,感情親如家人,暱稱為毛小孩。環保局為提升服務,與時俱進,於去年與動保處合作研訂本項標準作業流程,自去年12月開始試辦,期間有飼主接獲通知至動物之家見到不幸亡故的毛小孩,見證飼主與寵物間的深厚感情,但為防止憾事發生,環保局呼籲飼主們務必隨時注意寵物去向,以避免犬貓走失流落街頭而慘遭不測。

環保局劉銘龍局長表示,環保局清潔隊目前每月約接獲30件街道犬貓死亡案件,透過新的處理流程,環保局製作了犬貓遺體專用禮箱,並設置犬貓遺體冰櫃。而在與動保處合作服務下,讓走失寵物的飼主能夠知道毛小孩下落,動保處也據此找到飼主並依動物保護法規定查處,提醒飼主應善盡保護寵物責任,防杜飼主違法棄養所產生之不幸事故,有效建立對街道死亡犬貓的完整處理SOP,展現臺北市為友善動物城市。(自立晚報2019/3/6)

圖說:環保局清潔隊員將犬貓遺體裝入犬貓遺體專用禮箱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