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北市公車常態性超時駕駛 應全面檢討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今(9)下午臺北市議會進行交通部門質詢,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去年(2018)臺北市聯營公車每百萬公里有責肇事率,創柯文哲市長上任後新高。且台北市聯營公車司機高比例超時駕駛,嚴重危害台北市交通安全,現行評鑑計分卻完全沒有將超時駕駛列入扣分項目。

苗博雅議員要求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全面檢討台北市公車營運評鑑計分,納入「超時駕駛」和「違反勞基法」為扣分項目,並提出確切查核公車駕駛不良習慣的方式,保障用路人安全。

根據北市府交通局統計,台北市聯營公車行車有責肇事案件比例,在去年達到柯文哲任內新高,平均1.3天就有一件「有責」肇事。苗博雅分析,主要造成死傷的肇因,皆是「未注意前方車人動態」「不當換道」「左右轉違規」等人為疏忽因素。而近四年公車肇事案件,有高達3成至5成有超時駕駛。

然而,根據公運處抽查各業者,發現數家超時常勝軍業者,仍能在台北市聯營公車評鑑取得不錯的成績。苗博雅質疑,「高比例超時駕駛的公車業者,還是能高分通過公車評鑑。部份業者甚至蟬聯六次超時冠軍,超時駕駛比例甚至高達70%,還是能通過評鑑。公車評鑑對超時駕駛這個項目究竟佔幾分?」對此,公運處長坦承「目前的評鑑並沒有包含超時駕駛」。

苗博雅議員表示,公車評鑑項目中,加分扣分的權重已偏離事實需求太多。超時駕駛和不良駕駛習慣都是老問題,卻無法在評鑑呈現,業者不怕也不用改。苗博雅議員要求北市府交通局將超時駕駛、違反勞基法、不良駕駛習慣等項目列入評鑑計分,增加評分比重,在這個會期提出全面的檢討方案。(自立晚報2019/5/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