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議員建議北市府補助肺癌篩檢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郭昭巖今(10)日於議會警政衛生部門質詢指出,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生活環境中的各種煙害,都讓台灣肺癌發生率居高不下。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106年十大癌症死因」,「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1名。而台灣女性罹患肺癌人數近30年來增加4倍之多,肺癌更已連續30年高居女性癌症死亡率第1名,每天就有7.6名女性死於肺癌。因此,她要求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補助肺癌篩檢,將女性納入高風險評估族群。

郭昭巖指出,每年暴露於廚房油煙環境超過144次,就會提高肺癌罹患風險1.78倍。但根據2017年屈臣氏針對20~59歲一般民眾進行肺癌認知網路問卷大調查發現,多數女性對廚房油煙所造成的影響沒有太大警覺

郭昭巖表示,目前肺癌檢查項目有胸部X光、低劑量電腦斷層等,現在一般「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自備費用要3,500元到6,000元不等,對一般市民而言都有些壓力了,對弱勢民眾更是一筆不小負擔。

此外,郭昭巖提到,去年1月,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發起肺癌高風險族群早期篩檢補助活動,獲得當時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南投縣長參選人林明溱、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雲林縣長參選人張麗善共同承諾支持。而台南,未來更將爭取醫院同意一般市民篩檢費降到3000元,提高肺癌篩檢率。

郭昭巖認為,台北市是首善之都,尤其柯文哲市長是醫師出身,台北市民的健康權益更應該被重視,不落人後。因此,郭昭巖要求北市府衛生局立即研議辦理,並在邀請專家評估高風險定義時,將女性條件也納入,做為獻給台北市媽媽的母親節禮物。(自立晚報2019/5/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