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議員要求北市科技執法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關於科技執法,陸續已有新北市、桃園市以及台中市,分別在區間測速、取締違停上採用。而在台北市預計在今年於自強隧道採取區間測試,日前也開始安裝測試。但另一項取締違停,新北板橋、桃園市都開始執行,台中甚至裝設在公車停靠區,但台北市卻似乎毫無動靜。

台北市議員黃珊珊表示,柯文哲市長在上屆曾提出以路邊監視器取締違停的想法,但因為根據《臺北市錄影監視系統設置管理自治條例》,其設置目的並不包括取締違規,這個案子就沒有下文。但新北市、桃園市與台中市從去年起,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之2規定「經以科學儀器取得證據資料證明其行為違規。前項第七款之科學儀器應採固定式,並定期於網站公布其設置地點。」,採取科技執法取締違規停車。根據新北市統計,採用科技執法取締違停後,違規案件數下降了90%以上,從事實證明,科技執法會減少違規數。

黃珊珊指出,以新北市為例,在「違規停車自動偵測執法系統」建置前,平均每日違規件數計168件,今年1月新北市正式科技執法,違規件數1月降至每日12.19件(共378件,降低93%)、2月降至每日10.75件(共301件,降低94%)、3月更降至每日6.58件(共204件,降低96%),可見科技執法對交通秩序改善有良好助益。

黃珊珊議員認為,台北市可先在信義計畫區以及違停嚴重區域規劃試辦科技執法,但在試辦前必須有相關配套措施。比如忠孝東路四段長年佔據違停排行榜第一名,若開始要在這試辦科技執法,就須先行規劃上下車臨停區,至少一兩個街廓就有一處,並不是整個區塊都不能臨停。而信義計畫區內,有幾間百貨公司或大樓,在都審時都有要求在地下室設置上下車區域,科技執法試辦前也要跟這些業者確認目前上下車區域有無違規占用情形,並同時公告執法取締區域內,哪些路段或大樓是可以提供臨停。

黃珊珊議員指出,在4月30日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便當會中,柯文哲市長也承諾會在一定預算內,請台北市警察局著手規劃,希望台北市科技執法取締違停的試辦區域以及配套措施,能在年底前上路,讓台北市交通能更順暢。(自立晚報2019/5/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