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柯P公宅八年五萬戶錢坑4000億
【記者李桂馨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公宅政策是否跳票,引發廣泛爭議,台北市議員游淑慧在市政質詢時稱八年五萬戶「跳票跳得好」,因為硬推下去,成本高達四千億,比前瞻還錢坑;但即便「四年兩萬戶」公宅目標,成本依舊高達一千六百億。北市府都發局官員在游淑慧追問下,承認到民國一百一十二年,北市府將逐年編列預算八百七十億元舉債以興建公宅;游淑慧仍質疑,柯文哲第一任任期不斷宣揚還債520億,但為何卻在第二任拼命借錢。

此外,游淑慧也質疑,柯文哲曾提出公宅每坪租金五百元、單身戶每戶租金五千元、小家庭戶型租金一萬元的承諾同樣跳票。雖然北市府都發局稱,興隆公宅第一、第二期有達到此一要求,但游淑慧則質疑,類似案例占台北市兩萬戶公宅比例不到百分之一,不但是跳票,更是先騙票再跳票。

此外,游淑慧也不斷追問,北市府都發局到底有沒有評估過所謂8年五萬戶這個目標?有沒有任何書面資料?是不是根本沒做過5萬戶的打算?都發局官員則回應,曾針對八年五萬戶的用地取得問題做過評估檢討,但四年來,一直希望達成兩萬戶目標。北市府都發局長黃景茂也解釋,公宅五萬戶是一個理想,北市府推動公宅一直抱持務實態度,所以也有調整。

但游淑慧則質疑,都發局明明只有四年兩萬戶的評估,今年度住宅基金預算概要書中卻仍以八年五萬戶為目標,難道是想騙預算?她也指出,北市府光規劃兩萬一千戶的目標就要一千六百億以上成本,其中八百七十億要靠借貸;因此利息負擔也要高達兩百六十億左右。如果八年五萬戶計劃硬做下去,不但台北市所有土地使用殆盡,而且債留近40年。

游淑慧議員也指出,柯文哲早在第一次參選時就承諾要向銀行借款1000億元、興建5萬戶公營住宅,選後更拋出「4年2萬戶、8年5萬戶」支票。結果2015年7月就改口說「8年5萬戶不知道怎麼夢到」,2017年3月又調整為4年1萬8千戶開工。近來還將「4年2萬戶」目標定義改為多元使用等方式也計入。政策目標不斷在改變。(自立晚報2019/5/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