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竹東五指山區四死卅六輕重傷重大車禍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新竹縣竹東鎮五指山區,十四日下午發生乙起四死、十三人重傷、廿三人輕傷的重大車禍;一輛大榮旅運公司,搭載台中縣和平鄉天輪社區四十四位民眾,由新竹縣竹東鎮五指山「玉皇宮」參拜後下山的旅覽車,在行經五指山環山觀光產業道路一處九士度下坡彎道路段時翻覆。現年廿五歲毫髮無傷的司機陳振弘,雖在檢、警偵訊中表示,是為閃躲一輛上山的小轎車才偏離車道撞上山壁肇禍,但仍被依過失致死罪嫌移送。

在這起重大車禍中不幸罹難的四人為張林秀娥、姚林砧(竹東榮民醫院)、黃永義、劉黃美榮(署立竹東醫院)。受傷的卅三人分別為:周敬君、蔣玉寶、陳茂壁、許文昌、許振佑、莊來英、劉利娟、曾德城(署立竹東醫院)。林黃桂寶、劉玉英、林利社、尹世玲、范黃香、陳秀玉、曾海水、古阿才、王秀香、黃菊蘭(竹北東元醫院)。黃春梅、范張春、范金發、劉秋杏、徐曾桂花、劉清水、蔡粉、陳達安、王金寶、曾現意、王珍芬、陳富來(竹東竹信醫院)。黎江秋英、陳文彬、羅玉英、曾金妹、劉捷綸、林益陽、林郭桂絨(竹東榮民醫院)。

據了解,台中縣和平鄉天輪社區民眾一行四十四人,是在十四日搭乘「大榮旅運公司」遊覽車,前往苗栗縣後龍社區觀摩,之後即轉往竹東火車站,欲搭乘內灣線火車前往內灣觀光,但因內灣火車須等待一個多鐘頭,帶隊的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曾桂花,乃臨時建議改往附近的五指山參拜。

然,一行人轉往五指山「玉皇宮」參拜下山時,在竹東鎮五峰瑞峰里八十八號「翠峰居」左前方五十公尺處,也就是五指山環山觀光產業道路,呈九十度右轉、卅度左右下坡路段時不幸翻覆。

在傳出這起不幸重大車禍後,新竹縣消防局立即重員竹東、橫山、尖石、芎林和關西等地救援系統,署立竹東醫院、東元醫院、竹信醫院更緊急成立救護中心,接受隨後送抵之傷患,充份發揮了緊急救援、護效用,給予傷患民眾第一時間的救護。

新竹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添源在接獲通報後,立即率檢察官林佳穎趕往,除指示警方就破裂的遊覽車體和煞車痕進行丈量外,也在醫院和上坪派出所召開臨時偵查庭,而毫髮無傷的遊覽車司機陳振弘在接受偵訊時表示,在行經該處大轉彎時,因閃躲一輛自小客車才衝向山壁,當時車速正常,煞車也沒問題。

檢方在初步了解情況後,已指示警方依過失致死罪嫌先行移送全案外,也將機件故障、司機個人因素、遊覽車車齡和安檢時間列入偵辦重點,以追查真正的肇禍原因。2003/1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