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久旱不雨新竹頭前溪灌區將面臨休耕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近期以來桃竹苗地區久旱不雨,在各大水庫無法支援新竹地區大量用水下,經濟部已做成年底前若無豪大雨,桃竹苗地區包括頭前溪灌區農田將宣佈休耕的決議,縣、市政府呼籲農民提前做好準備,以免造成損失。

近半年以來,桃竹苗地區雨量驟減,尤其是入冬以來天候更是乾旱,也因此各地紛傳缺水情況,經濟部旱災緊急應變小組乃提前研議並經充分討論會做出因應措施,如果在年底前桃竹苗地區無豪大雨,則桃竹苗地區將採取五千一百卅公頃農田休耕。

新竹縣政府農業局指出,新竹縣每天用水量為四十萬公噸,長期依賴苗栗永和山水庫、桃園石門水庫支援用水,在近半年來新竹地區出現以往少見的雨水短缺現象下,桃、苗兩水庫蓄水量難以支應,甚至連民生用水亦告不足,因此民眾應體諒目前的情況,並共同協力節約用水。

至於已受乾旱影響而受損的新竹地區茶園、柑桔園,縣府已專案向農委會申請農作物乾旱補助,其中茶園每公頃補助五萬五千元、柑桔園每公頃補助三萬五千元。而受害面積達二三三.二公頃的茶園,亦將依受害程度申請給予補助。2003/12/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