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竹市消防教育訓練基地熱鬧啟用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全國第一座多功能的新竹市消防教育訓練基地,九日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市長林政則主持啟用典禮時表示,新竹市率先全國有最先進的救災訓練設施,要感謝消防署及市議會支持,希望消防同仁及義消兄弟們透過訓練加強救災戰力,達到救災零死亡要求。最期望的還是新竹市民都能平平安安,救災訓練都只是備而不用。

位於新竹市青草湖風景區,全國首創,斥資新台幣一億一仟萬元經費,佔地四千二百二十八平方公尺,費時三年始完成各項軟硬體設備的「新竹市消防教育訓練基地」,今天舉行落成啟用典禮時,全省各縣市消防及義消單位都派員都前來慶賀及觀摩,十分熱鬧。

「新竹市消防教育訓練基地」落成啟用典禮,首先由市長林政則、市議會議長鄭成光、副市長陳全桂、消防局長廖茂為、市議員陳明錦和李黃錦燕、警大消防系主任林元祥及119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義豐等人,在大門口外共同剪綵後,緊閉的基地大門緩緩上升,象徵訓練基地正式啟用。

進入訓練基地後,市長林政則、市議會議長鄭成光及消防局長廖茂為啟動水晶球,傳送點火,正式啟開消防教育訓練設施模擬火場訓練室。為讓來賓了解訓練室功能,現場播放有實景拍攝的火場燃燒訓練室、模擬火場人命搜索訓練室、坑道搜索訓練場及閃燃現象體驗訓練櫃,深入其間的救災人員,可以實際體驗火場內部漆黑、濃煙密佈、空間狹小、火焰燃燒聲響狀況,以增強消防人員信心訓練。

接著是由一百二十位消防及義消人員實際操作攀岩、單索、雙索橫渡、救生籃操作、繩索下降、雙節梯操作等項目,其中救生籃操作,在民間吊車公司協助下可升高到九十公尺,有助都市高樓救生,機動機車隊訓練有素,都博得掌聲不斷,同時他們都具有冒險犯難救災好功夫,更讓觀禮者深深感受到新竹市民及園區廠商即使不幸發生災害,在消防人員出動後,也能將災情降到最低。

看到新竹市消防教育訓練基地終能完成,消防局長廖茂為感謝消防署、市議會、學術界及同仁協助外,最感謝就是林市長,他說,有了林市長的全力支持,消防局才能在青草湖風景區內實際放火燒建築物,以訓練消防人員及義消救災工作,否則進入火場再學習已來不及了。

前消防署長趙剛也表示,透過訓練才能克服面對火災現場的混亂恐懼。實際投入義消工作的副市長陳全桂也說,救災工作僅靠口耳相傳是不夠的,一定要實際模擬訓練才能體會。每位消防同仁及義消兄弟也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準備接受震撼教育實際模擬現場救災工作,以提升體力,增強戰力,這也是對進入火災現場的消防人員最具意義及實質的保障。2004/02/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