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竹市第一所台灣綠色學校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新竹市立光武國中通過教育部台灣綠色學校認證,成為新竹市第一所台灣綠色學校,由於光武國中是經過教育部認證掛牌的學校,新竹市政府也特別由教育局體健課賴榮光課長代表到校與光武國中家長會陳慶財會長及全校師生共享這份榮耀。

光武國中以推動綠化美化,經營永續校園為宗旨。學校最大的特色是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春天杜鵑,木棉盛開,一片花海,是一所美麗的學校。以落實環境教育為主要推動項目,包含校園綠化美化、垃圾減量、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橱餘落葉堆肥、成立環教社團-綠野社、校園生態關懷、濕地之旅、賞鳥活動,並配合九年一貫實施學校本位課程,將環教理念融入課程活動與生活中。

光武國中於2002年上網登錄為台灣綠色學校伙伴,經過這一、兩年,在多位熱情有理念的老師規劃導引下,全校師生積極參與,學習成長,獲益良多。更難得的是充份結合家長及社區資源,例如新竹市野鳥協會、荒野保護協會、清大自然之友中心。透過課程或活動的需要,結合專業,尋求資源,邀請協會義工擔任講師或解說員,更能發揮並落實環境教育的實施。

在系列的教學與活動中,師生都有全新的體驗與感動,例如:在“校園老樹巡禮”的活動中,老師讓學生觸摸樹皮,學生剛開始還不敢,後來有人摸了說:「老師,真的不一樣耶!」接者就一發不可收拾,學生搶著摸並比較,有的甚至抱上去,真的很感動自然的奧妙與吸引力。

在“香山濕地體驗之旅”活動中,老師們發現:當孩子脫去約束的運動鞋換上輕便的拖鞋,將書包丟在一旁,當車子離開學校,孩子臉上出現的光彩,及抵達海山漁港,赤脫踩在柔軟的泥地時,一聲聲的驚嘆聲,歡呼聲的激動,讓我們深刻體會到這是值得的;返校之後的經驗分享,孩子的體驗勝過大人本來想給予的,超乎我們原有的想法,即使是在沙灘中不小心被蚵劃出的小傷口,都成為他們深刻的體驗與津津樂道的事情,因此在這次活動給我們老師最大的感觸是:提供並營造自然環境學習的環境與機會,孩子自然會超乎我們的預期,並獲得屬於他們的學習經驗。

對於這份成果光武國中師生認為是努力終於獲得肯定與支持,但他們更希望有更多學校參與綠色學校伙伴,共同經營永續校園,因為人類在地球的永續生存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標。2004/0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