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大選無效票大增竹市選委會認宣導不力造成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此次總統大選,新竹市出現有五千一百四十三張的無效票,比四年前總統選舉增加了二.二倍。造成無效票大增的原因,市選委會認為,這次有效票認定嚴格,政府又未強力宣導,一般民眾多不知道,按以往圈票方式投票所造成。

市選委會表示,四年前的總統大選,有效票認定有十七種,像戳記圈選在候選人的號次、姓名、像片、推薦黨號等欄位上,都算有效票,當時新竹市無效票有二千一百八十五張,廢票佔發出票數的比例為1%。

而這次總統大選,中選會修改有效票和無效票認定圖例,有效票認定嚴格只有七種,規定戳記只能蓋在圈選欄上,無效票的認定則多達廿六種,上述圈在候選人號次等都屬無效票。

市選委會指出在辦理選務講習時,有向參與選務工作的人員宣導有效票和無效票的認定標準,不諱言政府對有效票認定的改變,並未透過媒體做強力宣導,讓一般民眾知道。

在三二○總統選舉時,不少民眾是按照以往的圈選方式投票,造成無效票高達五千一百四十三票,比四年前多了二點二倍,廢票比例佔總發出票數的2.2%。

根據選委會的資料,全市二百卅六個投票所都有廢票,從中可發現眷村區投開票所的廢票比例偏高,最多的是新竹榮家有五十八張,軍功社區五十四張,最少的則是關帝里和埔頂里慈雲庵的五張。2004/03/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