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溪鎮仁安宮精美浮雕外牆吸引民眾注意
記者簡榮霖/桃園報導

大溪鎮仁安宮外牆有七十面精美的石頭浮雕圖畫,時常吸引遠道慕名的信徒們前往參觀,最近有鄉土歷史學者打算著手研究,希望藉由這座年資高達兩百年的廟宇,充分瞭解當地的歷史變遷。

 舊名內柵廟的仁安宮,建於清朝道光廿四年間,距今約兩百年,主神玄壇元帥是由當時閩澳沿海居民來台開墾時分火請來供奉的,民國四○年及八○年間都曾由信眾集資整修過,前年度圓醮後,信眾更提議用石頭浮雕圖畫美化寺廟外牆,並記載內柵地區的發展與沿革,延續傳統文化價值。

 浮雕每幅長寬約一公尺,不僅描繪仁安宮的舊貌、早期的農村生活外,還簡述內柵的地名由來,原來早期居民興建仁安宮後,為了防止生番入侵,而在開墾地的四周種植了大片竹林,居民的生活範圍因此限制在竹林柵欄內,才漸漸以﹁內柵﹂為地名。

 另外,還有許多代表吉祥、富貴之意的福祿壽喜、梅蘭竹菊等石雕圖案,仁安宮主任委員魏清德說,七十面石雕共斥資一千四百萬元,正是反應早期內柵地區居民生活型態寫照,已目前有鄉土歷史學家與寺廟接觸,希望藉石雕為依據,研究內柵地區的開墾史。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