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成立「母乳哺育支持團體」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為加強母乳哺育推展工作,桃園縣政府衛生局本(四)月間成立「母乳哺育支持團體」,提供即將哺乳及正在哺乳的媽媽們,有良好的互動管道;母乳哺育支持團體將於四月、七月及十月分別開辦為期三個月之學習成長課程三梯次,首梯次於四月十三日開辦,而後於每月第二週、第四週的週二晚間七點至九點,在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大廳舉行,進行關於母乳哺育不同主題之學習及問題諮詢。
 
衛生局指出,台灣地區因經濟發展、生活物質水準的提升、價值觀及生活方式的改變,由奶瓶文化取代母乳哺餵;根據統計資料顯示母乳哺育之比例由1961年代佔94.5%,至1996年其產後一個月純哺餵率僅5%、混合哺喂35.9%;然而事實上母乳是大自然中唯一針對人類嬰兒所設計的食物,其中包含嬰兒需要的所有營養:
 
1.母乳中乳清蛋白與酪蛋白含氮比例為60:40,其產生之乳凝塊很軟最適合人類嬰兒,較不易引起過敏,也較好消化吸收。2.所含礦物質牛乳為母乳的2至3倍,但嬰兒的腎臟尚未發育成熟,易引起「腎溶質負荷」。3.牛乳含鈣量雖然是母乳的兩倍,但餵母乳嬰兒可吸收50-60%的鈣,若喝牛奶只能吸收20-30%鈣,對嬰兒骨骼發展影響甚大。
 
4.母乳中含有T淋巴球及B淋巴球可促進免疫體的細胞IgA,可較少發生腹瀉過敏及各種感染症。5.當母親哺乳母乳時,摟著嬰兒在手臂內,面對面的距離約8-12吋,嬰兒正好可以看見母親的臉,藉由眼神及肌膚的接觸可幫助母嬰親密互愛的關係,有助兒童日後良好的人際關係。
 
該局表示,在母乳哺育低落情況下,如何宣導及提升母乳哺育,協助一般婦女及上班族女性克服母乳哺育之問題,已成為該局今年度宣導重點工作之一。2004/4/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