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光環舞集2004年竹市巡演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光環舞集藝術總監劉紹爐,出生於竹東托盤山的農家,從小幫忙務農的父母割草、放牛…,在從事舞蹈30餘年後,首次以自身客家農村背景出發,以回溯先民開山打林之團結奮鬥精神為舞蹈題材,以肢體、人聲、器樂及舞台裝置創作出《平板》一舞。繼首演獲得迴響後,將展開全台巡演,第一站將於4月16日星期五晚間七點三十分在新竹市立演藝廳演出,緊接著到花蓮、宜蘭、嘉義、新莊、鳳山、苗栗、豐原等地巡演。

劉紹爐表示客家曲調有老山歌、山歌子、平板與小調等,「平板」這種曲調,為客家歌謠中曲調最自由的一種。整齣舞的音樂以客家傳統歌謠加以變奏,並委託青年作曲家李子聲創作新曲,最後一段以<平板>一曲做總結。

在經過長達一年半的訓練與創作過程中,由八位光環舞者與六位身音工作者(對身體的聲音與動作統合有專業訓練的人士),共十四人,以「身體唱歌」的方式入舞,將人體動作和聲音作整體深入的統合。此舞特別之處除由演出發出的聲音與節奏,和作曲家李子聲揉和傳統與現代的舞蹈配樂外,舞台設計特由編舞家劉紹爐構思多年所產生。舞台上的二座梯子,可組裝成各種形狀來舞動,藉由梯子的分合變化,製造不同張力的視覺效果;有時是象徵山的斜坡、橋墩、隘口或祭壇,並配合運用一根根形似扁擔的管筒;象徵扁擔、拐杖、氣場或畫框似的造型、防衛武器、聲音變化的擊樂或法器,不同造型變化與舞者結合,呈現新的視聽風景。

整場演出共包含<出發>、<搭橋>、<人生>、<協力同心>、<對話>、<逐疫>、<回歸>等七個段落。結合山歌自然與平易近人的即興式唱法,加上以遷移、流離、開墾為主題,在《平板》整體創作中,身體與聲音、舞蹈與音樂,具有一種渾然天成的樸拙與自然的美感。演出時間四月十六日星期五下午七時三十分,地點新竹市立演藝廳,票價二百、三百元。2004/04/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