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全民指紋建檔市議員張祖琰要發動抗議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針對內政部規劃蒐錄全民指紋建立資料庫,新竹市議員張祖琰指出,這是政府濫權侵犯人權的行為,他除將申請釋憲外,也並將發動抗議行動。

市議員張祖琰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二千萬筆全民個人資料外洩風暴未了,政府在無能預防又無力善後之際,竟強制要求全國人民提供更多個人資料,風險極大。她指出,指紋是每個人的生物特徵,不像電話號碼或身份證資料等有註銷改變的可能,一且被洩露,結果相當嚴重,很容易被犯罪集團做為不法使用。

張祖琰表示,儘管警政署表示,全民指紋建檔,對犯罪偵查有百分之廿的助益,卻未考慮新型態犯罪由此衍生的恐怖結果。

張祖琰指出,她在針對三百九十四名婦女的訪問結果顯示,婦女認為最嚴重的治安問題就是詐騙;目前全台二千萬筆個人資料遭不法洩露盜賣給詐騙集團,全國人心惶惶,又傳出金資中心、電信公司的員工參與盜賣,甚至檢調違法監聽等情形,人民的隱私權幾乎蕩然無存。

她說,八十七年間政府提出的「國民身份健保合一智慧卡」專案,即因爭議過大,學者專家強力質疑下而喊停,戶籍法第八修強制全民指紋建檔,已違背個人資訊保護法制中「極小限度需求」原則,是政府濫權增加個人資訊風險的做法,政府如蠻幹,會成為國際笑話。2004/06/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