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共享人生集團非法吸金數億 上萬人受害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男子廖文志等,涉嫌籌設「共享人生國際集團」進行非法吸收會員詐財,桃、竹、苗地區至少有數萬人加入,每人遭數千元至千萬元不等金額之損失,初步估計該集團非法吸金詐財所得至少數億元;案經被害人檢舉,新竹市警方在經數月之調查偵辦掌握切確跡證後,將該集團卅四名幹部,依詐欺、組織犯罪等罪嫌函送檢方偵辦。

新竹市警局刑警隊指出,創設「富民黨」的五十三歲男子廖文志,於八十九年五月間,夥同許英丹(五十歲)、張秀霞(卅八歲)、廖文聖(卅九歲)等人,籌設共享人生國際電訊網路公司、超越世紀科技公司、奇世界科技公司及萬里仙境開發公司,並在全台廣設服務據點,以老鼠會方式,銷售網路虛擬的電子信箱E卡、L卡等會員卡。

該集團因標榜頭期三千七百元、月繳一千元至第十八個月,到第廿五個月起即可每月回收二千元紅利,第卅七至四十八個月期間,每月更可收到三萬元紅利。以此估算,會員只要繳二萬零七百元,四年後即可淨賺卅五萬元,同時廖等為取信會員還表示,公司除了會員收入外,還經營網路電訊,有固定營收,「資深」會員均可回收一定額度的紅利。八十九年起,「共享人生」因而得以在全台吸收大批會員。

警方在該集團新竹服務處及多名幹部住處除起出大批會員卡外,依會員卡編號估算,光是桃、竹、苗地區就有三萬餘名被害人,而被詐騙金額從數千元至上千萬元不等。

警方表示,目前已連絡到一百七十餘名被害人,其中不乏退休校長、教師、公司老闆。而因投資金額愈高者,擔任職務愈高,警方掌握的幹部名單中更赫見前桃園縣長劉邦友之子劉得垣,因他也繳了上百萬元,因此被吸收擔任稽核處副處長。

由於集團中不少會員因在繳交會費後,即成為公司幹部,因此加害人及被害人之間的界線相當模糊。不過警方清查該公司後發現,不少幹部除了確實領到紅利外,還領取公司薪資。

警方在掌握該集團不法事證後,除將台灣副總會長張秀霞等卅四人函送法辦外,亦籲請曾購買過共享人生E卡、L卡的被害人能主動向新竹市刑警隊聯繫。2004/06/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