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竹市米粉摃丸節即將隆重登場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十月是國家的重點月,也是新竹市一年一度舉辦「米粉摃丸節」的時節,2004新竹市米粉摃丸節活動繼「米粉節」系列之後,二十三、二十四日登場的是「摃丸節」活動,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摃丸節」活動相當熱鬧,有花車遊行、大胃王比賽、還有摃丸寶寶選拔,歡迎大家來挑戰。

主辦單位表示,『米粉、摃丸』是新竹市傳統產業,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小吃,也因此,在林政則市長的全力推動下,「米粉摃丸節」成為新竹市一項結合地方產業與觀光事業的重要活動之一,尤其是大會所安排的「大胃王、摃丸寶寶選拔」更是吸引眾多民眾的參與而承為地方的盛事。

今年的摃丸節活動,新竹市摃丸產業發展促進會將推出「摃丸米粉一條街」單元
,以專人解說導覽方式,將相關摃丸業者的製作流程,將摃丸的故事、摃丸的由來,透過文字、圖片的呈現,提供本地及外地觀光客一趟兼具知性與感性的文化之旅。此外,摃丸業者也將結合摃丸與花車隊伍及其他社團藝隊在市區遊行,以增添風城歡慶的歡樂氣氛。

風城摃丸發展促進會指出,今年的摃丸節活動非常的熱鬧,包括在城隍廟前廣場舉行的「摃丸擊鼓比賽、摃丸寶寶選拔、摃丸花車遊行」等多項活動,另外還有吸引全國甚至外籍人士參加的美食大胃王比賽,達到拓展行銷效果,並刺激業者之間的互動及研發新產品,創造商機及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甚至以國際化為目標,將新竹地區的文化產業米粉、摃丸,快速的推向世界舞台。

市府建設局也指出,眾所周知的新竹城隍廟,自清朝開城以來,就是人聲鼎沸的點心世界,竹塹城的美食米粉、摃丸,城隍廟一直有著重要的地位;而緊鄰著的北門街,同樣也是承載歷史精神的百年老街,老街上的傳統行業、百年老店,自然也和新竹這個古老的城市,有著生生不息的感情;穿過了北門街,就是外媽祖宮之稱的長和宮,這個庇佑竹塹城裡百姓出入平安、做生意大發財,連著城隍廟
,這一帶就成為了新竹市民最主要的商圈和祭祀圈。

也因此,為了這次的摃丸節活動,主辦單位特別包裝了北門老街,試圖營造一種半百年前的老街文化市集,市集上有摃丸、米粉、玻璃、竹製品,以及老街味道最濃郁的民俗技藝,如風車、風箏、捏麵人、油紙傘.等等,老街上的傳統行業有漢藥店、陶瓷、佛具店、米店、戲館、棺材店、打棉被舖等,呼應著特別設計的文化市集,由傳統的古早味裡營造出一種新竹的『米粉摃丸一條街』。

主辦單位表示,新竹市米粉摃丸節系列活動定二十三、二十四日在竹市北門大街舉行,歡迎親子、全家大小屆時一同前往共襄盛舉。2004.10.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