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正式開幕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經過了近三年的規劃與整建,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繼台中、嘉義、枋寮、台東等四站後,將於十月十七日正式開幕啟用,也代表了全台鐵道藝術網絡的正式成形。新竹市長林政則表示,邀請愛好藝文的朋友一同前來,共同為這塊寶貴的公共藝文空間慶生,並感受「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深具特色的文藝氛圍!

鐵道藝術網絡的構想始於一九九七年,文建會鑑於鐵路倉庫兼具寬敞的空間特性及記錄歷史軌跡的人文特性,於是以此為基礎,發展出了「鐵道藝術網絡計畫」,希望透過貫穿台灣全島的鐵道,將閒置的鐵道貨運倉庫整建為藝術創作的展示場所及藝文新地標,並以此推展地方文化特色及帶動當地藝術的活絡。有鑑於台中20號倉庫發展的成功,於是台東、嘉義、枋寮等等鐵道藝術村也陸續的成立。如今藝術網絡串聯的起站「新竹鐵道藝術村」也在多方積極的籌備下,逐漸成形。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由原台鐵3-5號倉庫合構而成,位處於新竹市花園街,新竹火車站後站附近,前接市區,後連縱貫線鐵道,與玻璃工藝博物館、新竹公園、空軍十一村、風城願景館等藝文空間相比鄰,新竹市長林政則表示,藉由動線的連結,及藝文情境的打造,未來此一區塊將成為新竹市最重要的人文休憩場域。

新竹市鐵道藝術村,佔地約四百坪,室內挑高4.1公尺,屋內山牆高度更達7公尺,在全台五座鐵道藝術村中,總面積雖非最廣,卻擁有最開闊而連續的室內空間。在場地規劃上,主要分為駐村藝術家工作室、展演場地、藝術傳習學堂、玻璃藝術街及餐飲區等區塊,並擁有長達一百公尺的景觀走廊,民眾可於其間,觀賞不時穿梭往來的各式火車,別具韻味。

由新竹市文化局辦理的「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於啟用後將委託藍芽國際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經營管理。在發展定位上,將以地方產業「玻璃」之創作與展示為主,並兼納各類型之藝術創作活動。文化局表示,隨著藝術村的落成及後續源源不絕之藝術能量的灌注,必定能讓這個充滿鐵道風味的新竹一角,創造出更美麗的藝文火花。

而為了在未來長遠路途有一個好的起跑點,特地慎重邀請國內平面設計第一把交椅劉開先生為「新竹市鐵道藝術村」設計識別系統,俐落的標誌,不但點出了新竹鐵道藝術村昂揚向前的精神,也賦予了這座古老鐵道倉庫新的生命活力,更意味著其為新竹地區藝術發展設下的嶄新里程碑。

藝術村營運後,駐村藝術家將成為藝術村裡理所當然的主角,扮演著藝術能量發動機的角色。首屆入選的八組藝術家中,有四組是以玻璃為藝術創作媒材,另外四類則含括了陶藝、攝影、染織及裝置類等領域。在未來,駐村藝術家們將以豐富的創作泉源為藝術村添上新妝,並藉由這股對藝術創作的熱誠,增進藝術村與民眾創意活力的互動,誘發社區居民參與藝術創作的空間領域。

藝術村開幕當日將邀請到音樂家張中立先生代言,以演奏駐村藝術家李文福先生燒製的玻璃排笛為藝術村拉開序幕。值得一提的是,李文福先生的駐村計畫重點即是設計出更多的玻璃樂器,將玻璃應用於更多藝文領域中,主辦單位相信未來甚至還能以此舉辦一場小型玻璃音樂會,將藝術與生活作更緊密的結合。

而為了慶祝新竹市鐵道藝術村的誕生,營運單位也以「璃新引力」為主題規劃了一系列開幕慶祝活動。在靜態展示部分,於十月十六日至十一月十五日間,特別推出了『初炫-2004年駐村藝術家暨新竹玻璃藝術家聯展』,在藝術家們精湛的技術及巧黠的創造力下,觀眾將可盡窺玻璃在光影的萬千變化中,所呈現出的晶透亮麗;而在動態休閒活動部分,則規劃了『後花園的午後約會』系列活動,在十月十六日至十月三十一日的每個週末時段,不同的音樂團體將於藝術村旁的社區鐵道公園,進行美妙的午後音樂會,為午後時光,增添幾許悠閒與浪漫。2004/10/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