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桃園市農會教小朋友搓湯圓
桃園市農會教小朋友搓湯圓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為了讓更多小朋友知道冬至搓湯圓的典故,桃園市農會配合百合扶輪社舉辦的「花園婚禮.平安有愛、親子造型創意秀」活動,廿一日也在現場舉行「親子搓湯圓」民俗教學活動,讓小朋友知道冬至的典故、吃湯圓的由來及傳統湯圓製作方式,活動中還準備了熱呼呼的湯圓美食供大家品嚐。

桃園縣百合扶輪社於廿一日舉辦的「花園婚禮.平安有愛、親子造型創意秀」活動,由於廿一日正好是冬至,所以這場活動除了有溫馨又熱鬧的造型創意秀外,更獲得桃園市農會總幹事劉新培、推廣股長呂淑慧、家政班指導員黃淑鉛的協助,率領家政班媽媽們,親自教小朋友搓湯圓,講解冬至的由來,並提供好吃的湯圓歡樂過冬至。
推廣股長呂淑慧指出,冬至就是冬節,時間在陽曆十二月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今年的冬至則提早一天,因為它的日子並沒有固定,所以和清明一樣,被稱為「活節」。在冬至這一天,對於位於北半球的我們,這時太陽剛好直射在南迴歸線(又稱為冬至線)上,因此使得北半球的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冬至過後,太陽又慢慢地向北迴歸線轉移,北半球的白晝又慢慢加長,而夜晚漸漸縮短,正因為如此,冬至便成為曆法上重要的節氣之一。
在古代,冬節曾是一個隆重的日子,過「冬節」則是自漢代才有的。漢代甚至在冬至前後,從皇帝到百官都停止辦公,全部休假來慶賀這個日子呢!
冬至因為是重要的節日,所以也有應節食品,「圓仔(湯圓)」及「菜包」。湯圓是中國人很早就製作發明的一種食物,是糯米製成的一種食品。吃了冬至圓,帶有象徵團圓及添歲之意,也就是說,吃了冬至圓後大家又長了一歲了!2004/12/2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