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竹市朝山跨越西濱人行陸橋完工落成地方慶賀圓夢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於民國八十九、九十年間兩度遭交通部以無經費補助執行的竹市朝山天后宮跨越西濱人行陸橋,在林政則上任市長後正視需求,由市府自行籌措經費興建,於二十八日傍晚正式落成啟用,地方居民以辦喜事的心情盛大慶祝得來不易的公共建設,將大幅增進人行安全,並搭配沿海十七公里觀景功能,塑造景觀地標。

西濱公路開闢通車後,竹市朝山里天后宮附近三公里均無穿越路口,致附近住戶及往來此間遊客,均需往北繞行一公里餘回轉,易生交通事故,居民數度於里民座談會反映,並於八十九年間透過時任立委的林政則市長邀集交通部及公路總局官員現勘,但因陸橋跨徑達八十公尺,工程技術難度高加上經費龐大,未獲採納;九十年七月市府再依居民意見函文爭取公路總局、交通部、營建署等單位補助執行,也均未獲同意。

由於朝山居民殷切期盼,九十一年再度透過民代經市議會連署提案,林政則市長毅然裁決市府自籌興辦,九十三年三月開工,於六月完工,造價三千三百萬元。

這座位在西濱公路八十點三公里的人行陸橋,橋體採竹塹平安船船型設計,鋼樑結構且構面屋頂弧形鈦鋅版,配合沿海十七公里觀光帶位於當地北邊的美山蔚藍海岸與自行車道,陸橋西側旁另設觀海平台,東側設廁所與舞台廣場,樓梯加寬設有牽自行坡道,整座橋體並有夜間照明。

朝山地區居民對於此陸橋帶來安全與觀光的價值功能,感到相當歡欣,執意舉辦落成啟用儀式為圓夢相約慶賀,包括副市長陳全桂及各級民意代表都將出席剪彩,另還特地請來明華園在天后宮前廣場演出,表達信眾就對神明還願的誠心。2005.07.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