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竹市府爭取政院同意青草重生之新計畫案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新竹市風景名勝青草湖淤積嚴重由市府委託經濟部水利署興辦重生整治計畫,原編訂今年第一期工程經費五千萬元,因提報之計畫書未獲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前會委員同意,迄今尚未核定執行,新竹市長林政則二十日由交通局長郭振寰、觀光局長莊肇基等人陪同現場勘查,並依交通局另行擬妥之前、後湖滯洪攔沙兼具的計畫書,指示儘速呈報水利署,希望此維持蓄水功能的計畫能獲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同意通過,落實推動重生計畫。

市長林政則指出,青草湖是新竹人的美好回憶,且獲票選為竹塹新八景之一,在當前水資源窘迫,新竹地區水源仰賴頭前溪地表水的環境,擁有一蓄水功能的湖泊相當重要,特別是科技產業對穩定的供水品質期盼甚大,因此在依水利署規劃案所擬之計畫書一直未能獲取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前會認同下,交通局另自行委託專家協助編寫青草湖水庫重生計畫書,仍維持青草湖蓄水功能。

交通局長郭振寰說明新的整治規劃將以人工土堤扮演攔沙壩的角色,並依此分成前、後湖之別,由於土堤阻絕淤沙,前湖因而展現完善湖泊面貌,而後湖雖具滯洪性質角色,但在正常天候下,一樣呈現青翠湖山景觀。

另外,鳳凰橋將行改建,湖中鳥島保留供生態觀察,週邊設有自行車道,其餘人工護欄盡量減少,整個蓄水量恢復到四十八萬噸,為現在淤積不堪僅九萬噸的五倍,原始蓄水量一百萬噸的一半左右。

林市長就整治時程迄今尚未啟動,指示交通局立即呈報新整治計畫案,向水資會爭取核定執行,接續第二期一億七千萬元順利推動,而未來工程發包後,利用湖底淤沙移供其他公共工程填方使用,充分使用資源,節省公帑。2005.10.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