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房屋稅按時繳 便捷稅務通 │
 

桃園縣衛生局護理之家演習保護民眾安全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住在護理之家的人大多是癱瘓或行動不便需要協助者,當遇到火警意外時,如無法及時應變疏散,將造成嚴重傷亡,為此桃園縣政府衛生局22日上午,在桃園市寬福護理之家辦理「人口密集機構消防事件演習」,讓工作人員能在災害發生前先計畫及排練有效率的疏散,保護民眾安全。

此次演練疏散的護理之家住民,有些是全身癱瘓無法行動,也有需靠助行器幫忙的,工作人員運用單人搬運、雙人搬運及三人搬運方法,配合機構中隨手可得的用品例如床單、床墊、木板等當搬運器,在濃煙中將住民一一疏散到安全地點。

因機構位於大樓內且位於市中心區,人潮眾多,疏散相當困難,過程表演逼真,讓經過的路人以為真的是發生火警意外了。除有緊張刺激的消防演練外,並有本縣消防局桃園分隊長李衍星講解大樓的消防事件預防及緊急處理辦法,讓工作人員及住民對消防事件處理有更深的體驗。

工作人員的分工合作在火警時是很重要的,所以護理之家將所有員工分成5個消防應變小組,分別為為現場確認、通報求助、疏散搬運、救護及環境安全小組,每組工作人員對消防步驟、工作職責及消防工具之應用都非常熟練,加上現場大家相互支援發揮互助的精神,若遇火警真實發生時,將可發揮最大的功能,協助住民脫離險境。

衛生局副局長曾憲一表示,桃園縣護理之家共16家,約住有900人,收置的都是需要依賴全天照顧的人,如果有火警意外發生,疏散不及後果將非常嚴重。所以衛生局將護理之家的環境安全列為機構必備項目,除每年督考稽查外,亦要求護理之家每年都要實施消防安全演練,增加工作人員在火災發生時,能保護住民安全做有效率的疏散。另外亦呼籲民眾選擇照顧機構時,一定要選合法立案且消防安檢合格的照顧機構,如此才可照顧放心,住得安心。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