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竹縣府尋找張學良的老朋友
(記者陳思豪竹縣報導)
兩岸交流日趨緊密,大陸人士來台觀光的人數漸增,而新竹縣最能吸引對岸觀光人潮的景點,莫過於西安事變歷史人物少帥張學良,他曾住過的五峰鄉清泉風景區期間因時空政治因素,以致於斷了張少帥所有訊息,地方對於他的一切幾乎成謎。縣長鄭永金8日在主管會報上發出「尋找張學良的老朋友」訊息,呼籲張學良的老朋友與縣政府共同為新竹縣留下歷史足跡。

縣長鄭永金表示,張學良曾住在五峰鄉清泉,縣政府欲藉由歷史人物吸引對岸觀光人潮到新竹縣,除了可繁榮地方外,更可還原歷史軌跡。鄭縣長呼籲張少帥的老朋友,出面提供意見,口述張少帥在當地生活情形或是當年照片,讓縣政府彙整資料,以紀念這位歷史風雲人物。

文化局長曾煥鵬表示,有關張學良的學術研究,不論是文建會或是客委會,都沒有相關的專案補助經費,有關他的過往也僅止於坊間傳說,無法得到證實。

縣府主任秘書吳俊福表示,以張學良故居做為發展觀光景點,讓新竹縣五峰清泉成為全國的唯一,觀光才會有賣點。他認為,可分期來做,第一期先立碑,再來就是蒐集相關文史。

行政室副主任葉國居認為,縣政府目前最需要做的是趕緊訪問當地耆老,做相關田野調查,請他們提供有關張學良的生活點滴、居住狀況以做為記錄。曾擔任文化局長的縣府參議蔡榮光,他認為張學良的「故事張力」是觀光重點,同時交通也將影響清泉的發展條件。

其實縣政府在去年六月上旬時,吳主秘就曾會同內政部雪壩國家公園管理處、縣府觀光局、文化局等單位到清泉勘查,一行人頂著大太陽,拿著舊照片按圖比對,沿著清泉大橋往下尋找張學良的故居,但由於受到葛樂禮颱風的影響,山壁與河床彷彿重新組合,增加辨認的困難度。

曾代理五峰鄉長的文化局副局長何仁昌當時表示,應該在復岸工程三百公尺處。前桃山村村長張蘭國表示,應該在進入清泉大橋左處的平台上。當時大家的說法莫衷一是,但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張學良的故居位置,是在清泉溫泉後方,上坪溪畔處。

而另外一處吸引對岸人士觀光的景點就是三毛的故居,同樣位於五峰清泉,她的住所就比較好找,沿著清泉大橋走到橫山分局清泉派出所,再往一號吊橋處,就能找到三毛的故居 ----夢屋。現在的夢屋屬私人產權,門窗緊閉,已無人居住,戶政所地址編為桃山村清泉二六二號,夢屋的旁邊已有咖啡座營運做起生意。2006.08.0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