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園市縣首長高層會議
(記者陳達明竹市報導)
科學園區與新竹縣市首長高層會議第八次會議,十七日上午於新竹縣政府舉行,會中決議維持科學園區消防業務現況、調整竹科都市計畫特定區建築管理授權範圍及共同推動園區與新竹縣市觀光合作案等多項共識;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長李界木並當場允諾回饋縣市政府總計一億元的經費,作為協助改善園區週邊學校教學環境、設備,及週邊鄉鎮村里交通、排水設施之用。

第八次園市縣首長會議,由科學園區管理局長李界木、新竹市長林政則、新竹縣長鄭永金等人共同主持,新竹縣議長張碧琴、新竹科學園區同業公會理事長童兆勤及縣、市政府團隊均列席參加。

新竹市長林政則,在致詞時感謝科學園區管理局對縣市週邊環境改善的實質幫助,並感謝縣政府召集此次會議,同時也邀請與會人員到新竹市來參與觀光月活動。

這次園縣市首長會議通過多項提案,其中有關科學園區消防業務維持現況案,縣市政府消防局均支持在組織改造前,園區消防業務仍由科學園區管理局辦理,必要時再請消防署協助支援及整合資源,如有需協助救災之處,縣市政府消防單位亦將全力協助。

至於調整竹科都市計畫特定區建築管理授權範圍一案,爲符地方民意期待及地方自治精神、規劃與開發管理事權統一原則,科學園區管理局建議將該局實際徵收開發管有園區用地外圍地區(含一至三期安遷社區、交大、清大、工研院、科園國中小等1475公頃)之建管業務,移請新竹縣市政府接管,相關依都市計畫法核發土地使用分區證明之業務,則在經報內政部核定調整園區管理局建管範圍日起,一併改由縣市政府辦理;有關前述建管業務移交所涉及之經費,園區管理局將續予縣市政府協商相關補助經費。縣市政府原則表示支持。

另外,新竹市政府提案建請園區管理局協助改善園區週邊學校教學環境與設備,要求園區專款補助縣市政府教育經費,培育人才。園區管理局長李界木在會中指出,去年科學園區營業額收入不理想,加上在八月七日在園區週邊鄉鎮村里長座談會已答應將周邊鄉鎮村里改善交通、排水等建設,列為優先考量,他在會中表示將提撥予新竹市5500萬元、新竹縣4500萬元補助經費,作為改善週邊學校教育環境與設備經費及相關村里建設改善之用。

林市長感謝園區管理局對縣市政府的實質協助,也提出不情之請,要求園區管理局在補助縣市政府的經費上能一致,一樣都能補助5500萬元。新竹縣長鄭永金則感謝林市長的請命,表示會與市政府將經費用在刀口上。

市政府也提案推動園區與新竹縣市觀光合作案,林市長強調「科學園區」為交通部觀光局在「台灣暨各縣市觀光旗艦計畫」中所遴選出之新竹市旗艦觀光景點,希望能結合園區「史料管」及新竹縣「張學良居處」等具特色景點,讓新竹縣市成為代表台灣經濟、科技、人才發展之觀光旅遊景點。
李局長在會中原則同意支持推動觀光合作案,讓大陸同胞及外籍人士在新竹地區停留觀光,也要求縣市政府提出具體規劃,但礙於科學園區目前是不開放予大陸客觀光的,李局長表示這方面仍有待突破相關法令並請示陸委會後決議辦理。2006.08.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