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竹市長約見17公里海岸開發案構思人商談後續發展方向
(記者陳達明竹市報導)
新竹市長林政則十三日約見景觀生態工程學家程孝民教授,就十七公里沿海風景區開發建設的展望方向進行研商,並延聘為都市發展顧問,針對程教授提出改變剛硬的防波堤、消波塊,為柔性沙腸防波的海岸風貌,提升生態連續性與休憩親水性等主張,指示交通局長郭振寰、觀光局長何智明等,偕同實勘適當海岸地點考量推行。

市長林政則感謝並讚揚程教民為新竹海岸生物環境所做的二篇研究報告,供十七公里沿海風景區之規劃建設依據,在講求自然生態的原則下,十七公里採低密度開發,特別是自港南風景區以南區域,保持原始面貌,杜絕水泥鋼筋進入,保護香山濕地盎然生機,而因海岸線的休憩功能提升,近一、兩年的休閒人口逐漸增加,新竹市臨海的城市風貌呈現,增添不少觀光價值。

程教授延伸十七公里開發現況,以英國倫敦濕地中心、加拿大Oak Hmmok濕地中心、荷蘭及法國的水上建築、義大利威尼斯的鳳尾船等,成功地景與休閒特色,對港南一帶海埔新生地提出進一步的規劃構思,她提出在公設道路完善如海濱路等近陸域地區成市集區,水域沿岸整理為濱海沙灘、海水浴場、海岸沙丘,兩者中間的緩衝區則採地景再造觀念,創造主題式遊憩景點。而其中,面臨較嚴苛的環境屬現存的防波堤與消波塊,她主張改變這種阻絕性高且剛硬的面貌,採西方先進國家運用沙腸工法方式,促進生態延伸連接。

林市長對於先進的觀點與工法表示認同,然而,現存的硬體屬河川局主管,防波的新觀念宣導也需時日,因此在現有硬體上變更應有其困難度,他指示交通局、觀光局偕同程教授實地踏勘,選擇適當海岸地點在不危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前提下,考量規劃推行。2006.09.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