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竹縣府主管會報
(記者陳思豪竹縣報導)
高鐵即將於年底前通車,但內政部迄今未將高鐵六家站的道路、公設移交給縣府,新竹縣長鄭永金廿六日在主管會報中表示,中央慢半拍,地方卻不能慢,因為萬一發生意外,這筆帳是算在縣府頭上。鄭縣長指示相關單位儘早裝設紅綠燈、路燈等公共設施,並清除安全島上的雜草,保障高鐵站區住戶的安全。他並要求做好行政程序,並把每筆經費記下來,屆時再和內政部算這筆帳。

今年竹縣小學一年級六九一五位新生中,外籍配偶的孩子就有七百多名,超過十分之一,鄭縣長要求教育局重視這些孩子的語文、學習等問題,並請衛生、社會、民政等單位關心外籍新娘嫁到竹縣的生活,他發現很多為外籍配偶舉辦的活動或研習,參加的都是老面孔,希望志工能深入每個外籍配偶的家庭,了解狀況並提供必要的協助。

交通部觀光局調查的國民十大旅遊到訪據點排行榜,新竹縣並無景點入圍,其中有全國性知名度的六福村因為關西鎮被列為原住民地區,政府規定旅遊需由原住民旅行社承攬,使得旅遊人次連年下滑。

鄭縣長再次重申儘快規劃張學良故居為旅遊景點,充實相關文物,以吸引大陸觀光客。至於關西鎮原住民人口不多,被劃為原住民地區不符時代環境,請民政局解套,以正式書函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人事行政局反應,建議將關西鎮排除列入原住民區,或是將關西鎮原住民地區限縮在原住民集中的馬武督地區,以反應實際狀況。必要時可拜託立委協助。

據了解,針對關西鎮原住民只佔總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五,因九十一年被行政院核定為原住民地區,人員任用受原住民工作權保障法比例晉用的限制,另外,機關、學校、公營事業相關採購,也須優先保障原住民。

縣內大型企業經常反映,因原住民工作權保障法的實施,採購需優先透過原住民機構、法人或團體承包,若前兩次流標,第三次才讓平地廠商投標,各項建設時程經常延宕。

關西鎮總人口數約三二七五二人,原住民人口數約四九五人,聚集地區以錦山為主,部落名稱為馬武督部落,九十一年間原住民委員會以馬武督部落具有原住民族歷史淵源及文化特色,報請行政院核定關西鎮為原住民地區。2006.09.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