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竹縣花鼓節十五日熱鬧登場
(記者陳思豪竹縣報導)
新竹縣2006年花鼓節「神采飛揚、竹鼓傳情」活動,將於十二月十五日起一連舉辦十天,客委會主委李永得、新竹縣長鄭永金十一日在花鼓節發源地六家新瓦屋舉辦的記者會中,邀請鄉親共襄盛舉。新瓦屋花鼓隊、照東國小、埔和國小、東海國小及國家扶植團隊十鼓集樂團,在記者會中小顯身手,精彩的演出贏得熱烈的掌聲。

「新竹縣國際花鼓藝術節」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邁入第四屆。這次活動的特色之一是回到花鼓節發源地竹北六家地區擴大辦理,活動期間除邀請日本、美國、韓國等國際團隊交流展演外,地主新瓦屋花鼓隊、新竹縣傳統藝術傑出團隊、新竹縣校園深耕團隊、文建會知名鼓藝扶植團隊、客家社區、社團等都將進入整個聚落中,12月17日將有三十餘團隊,共同穿越六家老街嘉興路,並形塑當年藝陣遊街盛況,屆時歡迎民眾共同參予夾道迎接。

客委會李主委表示,花鼓這項客家傳統民俗技藝全島只有新竹縣才有,藉由國際交流及深耕校園的活動,讓這項有特色的 傳統技藝發揚並傳承。

新竹縣長鄭永金表示,「科技、大學城」已經成型,文化產業部分除了從基層紮根 ,還要努力與國際接軌,他感謝客委會協助,打造新竹縣成為客家文化重鎮 。花鼓節活動是竹縣藝文界一大盛事,對於文建會、新聞局、交通部觀光局、教育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及民間各單位協助和幫忙,鄭縣長表達感激之意。鄭縣長並頒發感謝狀給地方協助承辦的愛德萬測試公司、饌巴黎大飯店、雅特烘焙、國鑫大飯店。

12月15日公民美學行動列車啟動儀式,將率先在六家新瓦屋聚落區登場;鼓展館、世界鼓樂器展、客家記錄展、聚落時光廊暨新竹縣社區博覽會、悠遊六家鐵騎導覽、親子寫生比賽等精彩活動,則在15、16號陸續展開。

花鼓節開幕活動則將在12月16日早上10點於新竹縣竹北六家民俗公園登場,屆時包含演藝團隊大匯演,將震撼鄉親的視聽感受、進而觸動您內心的最深處。開幕典禮時,前三百名到場民眾並將致贈2006年花鼓節紀念品「小鼓燈」一支。
在12月16、17、22、23晚上7點30分於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有美國阿札鼓諾非洲鼓團、韓國尹沃珠傳統舞蹈團、韓國發光打擊樂團、日本飛鳥太鼓樂團及十鼓擊樂團的室內收費場演出,不同於白天室外場次的劇碼,將邀鄉親體驗音樂與戲劇交匯的磅礡鼓樂劇。

藝術歸鄉活動則分別於12月15日在湖口、12月20日在北埔、12月21日在新埔、12月22日在竹東等四鄉鎮歡喜演出,也將表演藝術延伸至縣內知名古蹟景點及聚落廣場,新竹各地的鄉親,也可以趁機去湖口的三元宮、北埔慈天宮、新埔義民廟廟埕、及竹東火車站廣場,欣賞演藝團隊下鄉的交流活動。

縣文化局表示,這次花鼓節的活動主題「神采飛揚、竹鼓傳情」,是以新竹的風轉動在地人的熱情;以竹子傳達聚落居民的團結;以花鼓為媒介用敦厚的氣質來與世界交流。本次內容涵蓋裝置藝術、團隊演藝活動、鼓藝與社區博覽會及藝術歸鄉四大部份。裝置藝術將以風、竹、鼓營造「六家」之主題,突顯熱情、團結、敦厚之在地精神。

團隊演藝活動邀請到國內外極具盛名的團隊於花鼓節中熱情演出,國際演出團隊為美國阿札鼓諾非洲鼓團、韓國尹沃珠傳統舞蹈團、韓國發光打擊樂團、日本飛鳥太鼓樂團;國內表演團隊則邀請到國家扶植團隊十鼓擊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鴻勝醒獅團、好客樂團、AMIS旮亙樂團、勝秋戲劇團、校園深耕團隊新竹縣埔和國小、照東國小、東海國小和六家國小四團,當然在地新瓦屋花鼓隊、慶美園劇團等十二個傑出團隊,將連續為大家「車拼」十天。鼓藝與社區博覽會部分包含鼓展館、世界鼓樂器展、客家記錄展、社區聚落時光廊、開傳市集等精彩亮相。2006.12.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