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竹縣長建請中央放寬民宿法令限制
(記者陳思豪竹縣報導)
新竹縣原住民族地區急需中央補助的重大工程,經縣政府彙總後,共整理出40項,並在96年度向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提出2億多元的經費。其中關於民宿業務,縣長鄭永金指示觀光局研究法令,建請中央放寬限制,為原住民地區帶來商機。

為了這40項原住民建設案,民政局長林明德於日前偕同縣議員張益瑞與謝應隆、以及尖石、五峰兩鄉鄉長等,拜會原民會主委瓦歷斯.貝林,獲得其善意回應,表示將盡全力協助。

鄭縣長表示,民宿最重公共安全、消防逃生設備、建管等問題,這次向原民會爭取50萬元經費,希望能夠獲得補助,以活絡原住民經濟生活,提升部落優質文化。

縣府民政局林明德局長表示,現在是地方自治,就他所知有些縣市自訂單行法規因應民宿問題。觀光局長范萬釗回應,原住民所興建的房子大部份屬原住民保留地,不符合建築法規,也就是無法取得建照與使用執照。另外過戶、買賣的問題都需要突破法令限制。

觀光局表示,縣轄內尖石、五峰兩鄉的合法民宿共計12家,尖石鄉有亞山、魯壁、塔克金溪山莊、那羅灣石屋、達客喜、朝日、日日春、斯馬庫斯。五峰鄉有山上人家、白蘭山莊、望月小築、洞口。

另外原民會原則支持在尖石、五峰各設一處原住民遊客服務中心,縣府建議五峰鄉的遊客中心能設在清泉處,因為那裡有歷史知名人物張學良,可吸引大陸方面的觀光客,增加商機繁榮地方。至於五峰鄉體育場的整建,原民會也允諾協調體委會辦理。2007.03.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