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頭前溪自行車道規劃設計期初簡報
(記者陳思豪竹縣報導)
縣政府委外規劃「頭前溪自行車道規劃設計」,28日由規劃單位造璟景觀設計有限公司向縣府做期初簡報,與會人員建議自行車規劃應避開行水區,同時應在規劃範圍內召開說明會,讓民眾參與。副縣長彭光政請規劃單位綜合各單位意見後改進,並在期中簡報時提出修正方案。

規劃單位表示,頭前溪自行車道基地位於頭前溪南岸竹中(麻園肚)---軟橋段(寶山取水口),全長約18公里,基地周邊臨新竹高鐵特定區、新竹科學園區,以及新竹內灣鐵路支線,讓新竹縣自行車道串聯頭前溪的生態資源與鐵道文化。

規劃單位表示,自行車規劃分區分四大類型,包括日常生活型(社區),較適合社區居民代步用。第二類型是戶外遊憩型,提供給偶爾騎乘者。第三型是運動挑戰型,由於地形起伏變化大,對專業騎士車隊是一種考驗。第四型是自行車觀光型,提供家庭旅遊活動。

本案自行車道共規劃三處自行車租借站,民眾除了搭乘內灣支線火車前往租借站外,亦可開車自新竹市、竹北市及芎林鄉前往自行車租借站,體驗自不同主題段落的自行車道之旅。規劃單位表示,自行車選線原則以安全性、舒適性、趣味性、適用對象、三度空間的需求、交通元素為最大考量。

觀光局長范萬釗表示,規劃工程費計3600萬元,希望規劃單位能盡心規劃。范局長同時建議,自行車的規劃路線應避開河川治理行水區域範圍,以維護人員安全。北區水資源管理局表示,路線經過隆恩堰的部份應避開,因為依規定隆恩堰附近禁止規劃任何遊憩設施。

竹東鎮公所表示,所規劃的路線幾乎都在竹東地區,建議規劃單位辦說明會,讓民眾有參與的機會。芎林鄉公所建議,自行車路線能從軟橋再延伸到北岸的橫山田寮,當地的田野風光相當迷人,再轉往萬瑞森林遊樂區到內灣,將自行車放在內灣,再搭火車到竹東。2007.03.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