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桃縣衛生局舉辦健康食神學苑活動
( 記者簡榮霖桃園報導)

養生風吹起,為了讓民眾瞭解如何由飲食控制來降低體脂肪率,維持身體健康品質,桃園縣衛生局「健康食神」學苑,昨日持續推出「低脂高纖」健康菜餚烹飪活動,由資深大廚示範,讓大家「少油脂、多纖維、少負擔、多健康」。
  
桃園縣衛生局調查發現桃園縣有六成以上的民眾體脂肪率超過標準,其中男性佔六十八 %、女性佔六十二 %;就各鄉鎮市來看,不論男女都以復興鄉體脂異常率最高,九十二 % 復興鄉男性超過標準,另外桃園市男性也高達八十五 % 體脂超過標準。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一旦發現體脂肪率偏高,就必須注意自己的血脂肪、血壓、血糖、肝功能、心血管功能等情況,查看是否潛藏危害健康因子,再設計適合自己並可持續控制的飲食,保持經常運動及調整規律的生活方式,才能有效降低及控制體脂肪率。

膳食纖維對於預防和改善心血管疾病有重要作用,它可抑制或延緩膽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吸收,促進體內血脂與脂蛋白代謝的正常進行,且能增加胃部飽滿感,減少食物攝入量,具有預防體脂肪囤積的作用。

高纖維質的食物包括:五榖根莖類,如糙米、玉米。新鮮的豆類,如黃豆、紅豆、綠豆,以及各類蔬菜如葉菜類、竹筍、紅蘿蔔、四季豆等,水果如葡萄柚、柳橙、梨、番石榴等。除了選擇高纖的健康食物之外,更要注意烹調的方法,要多採用清蒸、水煮、涼拌、燒烤或清燉的方法,減少炒的、煎的及炸的方法,同時也必須減少使用奶油、牛油、及豬油,免得在烹調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又多吸收了不少熱量和脂肪。

衛生局「健康食神」分苑這場活動,邀請前亞都飯店天香樓曾秀保行政主廚現場示範,並由實踐大學營養學系徐近平老師,講解食物營養及飲食保健,曾秀保主廚示範的第一道健康菜「黃瓜拌肉絲」,使用里脊肉、小黃瓜,粉絲、紅蕃茄等,食材可降低油脂,烹調採用涼拌的作法,清爽可口,正是老少咸宜的家常菜。

第二道健康菜「家常彩椒鮮魷」,使用鮮魷、洋蔥、荷蘭豆、青紅黃椒等,食材可降低熱量,提高纖維質含量,也是色香味俱佳的道地家常菜。大廚精湛廚藝烹調搭配老師專業營養分析,讓現場參加的民眾直呼讚。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