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桃市成功國小舉辦之蝴蝶生態教育觀摩會圓滿成功
(記者簡榮霖桃園報導)

由桃園市成功國小承辦之「二00七蝴蝶生態教育十校聯合觀摩會」,在眾人的期盼下,昨日透過現場設計各式有趣的表演學習活動,相互交流、彼此觀摩,呈現出豐富知性的蝴蝶生態教育成果。

在 MOXA 心源教育基金會的推動下、桃園縣市內十所國小積極配合發展蝴蝶生態教育,蓋因於桃園縣境近年高度發展、廣興建設,蝴蝶棲息腹地快速萎縮,幼蟲賴以生存的食草植物大量銳減,使得蝴蝶族群衰退、甚或滅絕。

學校為社區教育場所,肩負教育傳承的使命,為喚起學生及社區居民重新重視生態、尊重生命概念,縣內十所學校積極爭取 MOXA 心源教育基金會的協助,希望在接觸各種美麗的蝴蝶觀察、飼養過程中,認識、了解蝴蝶生命的奧秘,也藉此讓學生、家長重新審視個人生態觀念,了解尊重生命、維護生態的重要性。

目前參與十校,每校皆有一次可容納一個班級參觀學習的蝴蝶網室,內部種植各種蜜源、食草植物,以供放養成蝶、產卵,便利教師教學和學生就近觀察。學校也依蝴蝶教育為核心理念,發展適合各校教學的相關配套活動課程,其目的是希望延伸至不同教學領域,擴大生命教育成果,從蝴蝶生態教育出發,潛移默化,逐漸提升學生對生活環境各項議題的重視,更由此而提昇環境保育意識,為環境保護培養生力軍。

各校蝴蝶生態教育,目前已實施一年,經過一年來各校對蝴蝶教育的用心與觀察研究,學生對於蝴蝶的變化過程可說是瞭若指掌,對蝴蝶生態網室更是如數家珍。透過蝴蝶幼蟲飼養活動,讓學生了解生命的過程並細細體會生命中經歷的一切,學著尊敬生命、尊敬自然,培養謙卑的心、關懷的情。

昨日觀摩會活動,首先呈現精采的舞蹈表演、透過學生豐富美麗的肢體語言展現,讓人彷彿置身夢幻世界,飛舞其中、不忍醒來。緊接著「蝴蝶與蝌蚪」的話劇演出,活潑逗趣的表現,獲得滿堂掌聲,更將活動帶入另外一個高潮。

表演活動結束後,接著進行闖關活動,進行實地體驗,八個攤位區設置一連串新奇逗趣的遊戲活動,有傷透腦筋的「彩蝶博士通」、「記憶拼圖」、「蝴蝶寶寶食物對對碰」、精采刺激的「蝶疊樂」,在體驗區更規劃了「動動手做蝴蝶」、「蝴蝶飛舞」、「指尖上的精靈」、「彩蝶書籤」等手工製作活動,讓同學不僅玩得快樂還享受製作的樂趣,更帶回了許多親手製作的手工品。

另外也開放蝴蝶網室提供活體蝴蝶展示,同學可欣賞滿園蝶兒翩翩起舞的美麗身影;安排食草展示空間,提供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實地觀察蝶蛹以及蝴蝶食草,透過學生擔任小小現場解說員,為前往參觀的小朋友解說蝴蝶生態相關知識,豐富活動行程知識、增長見聞。總計此次活動,參加學生人數高達五百位之多,相信已為蝴蝶生態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礎。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