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大陸人士沈禮仁來台探望妹妹巧遇五十年老友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由大陸來台探望擔任醫院院長的妹妹,卻意外遇見五十年未曾謀面的老友,儘管台灣與大陸兩岸的政治、宗教不同立場,但老友情誼依舊濃郁,桃園市聖保祿醫院3日出現一齣感人畫面,兩位老鄉見面淚汪汪,場面溫馨。

一個是1957年因共產黨統治離開大陸的劉神父,一個是堅持留在大陸廣東省的沈禮仁,一在台灣一在大陸,中間隔著台灣海峽,原本湊不在一起。台灣與大陸兩岸的政治、宗教不同立場,影響部分人民情感的交流。

但50年後,因為沈禮仁多年努力申請,終於通過大陸申請,來到台灣探望妹妹--聖保祿醫院沈雅蓮院長,順道感受台灣美麗風光,沒想到兒時玩伴意外在醫院電梯前重逢,2位70歲左右的資深帥哥,腦海浮現都是孩兒時頑皮模樣,年輕的樣子,重逢彷若神話般成真,又有些不真實。

「請問您是沈禮仁嗎?」服務於台北縣新莊恆毅中學的劉志強神父,受邀於每週四在桃園市聖保祿醫院上道理班,為同仁講解天主教聖經故事,等候電梯時,身旁的人影,有些熟悉的聲調,勾起神父注意,他非常厲害,憑著記憶中兒時的模糊印象,馬上認出且說出沈禮仁的名字。

真的太好了!劉神父展現有別於平日嚴肅的神父形象,難得一見真性情,笑容滿溢且熱情主動擁抱沈禮仁,兩個有些年紀的男人真情擁抱畫面,令人印象深刻,馬上感染他們重逢的喜悅,劉神父直說好難得,因為他倆已相隔50年未見面,外貌已經不一樣,腦海記憶由少年馬上跳到老年,熱絡寒喧問候,珍惜這難得的緣份。

劉志強神父指出,小時候他和沈家的兄弟姊妹,都是廣州市同鄉,加上信仰天主教關係,常一起玩樂上教堂,他受到哥哥影響從小就立下志願想當神父。15歲(1957年)那年,因為共產黨統治,不允許人民宗教信仰,尤其是天主教,他只好選擇離開大陸,先到香港2年,之後去馬來西亞進修修士、神父課程,1977年來到台灣基隆,展開傳楊天主福音的工作,之後至台北縣新莊恆毅中學,現調至高雄左營天主堂服務。

沈禮仁表示,他和太太想來台灣盼了很久,經過很多年申請,好不容易才通過,沒想到來到久違台灣,除了見到妹妹,欣賞台灣美景,熱情的民眾,吃了不少美食,還見到劉志強,他如願當上神父,這一切是天主安排,讓他台灣之行留下更美好回憶。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