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竹縣長會勘深具觀光發展潛力竹北尚義里靜善宮後方坑道
(記者陳思豪竹縣報導)
「竹塹八景」之一的「鳳崎晚霞」位於新竹縣竹北市鳳鼻山,留存於日領時代即開闢興建的戰備坑道,日軍撤離後由國軍接手,後經砲兵部隊接管整理與駐守,具戰略價值,由於目前國軍撤離,坑道周邊深具觀光發展的潛力。縣長鄭永金4日下午2時進入坑道內部實際瞭解坑道結構及規模後表示,在不影響戰備下,將結合鳳崎落日觀景步道系統、週邊自行車道路系統及相關觀光資源,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縣長鄭永金四日午會同立委邱鏡淳辦公室主任陳峻松、立委葉芳雄特別助理林益泰、立委林為洲特別助理許明益、張議長機要秘書陳陞隆、縣議員黃齡慧、張木海、觀光旅遊局局長范萬釗、文化局局長曾煥鵬、軍方代表、竹北市公所課長李霖文、尚義里里長曾朝慶等地方人士,在豐田義消分隊分隊長吳慶池的導覽下,鄭縣長一行人由靜善宮出發沿著步道步行約20分鐘,並進入坑道內部實際瞭解坑道結構及規模。

鄭縣長於會勘後返回靜善宮表示,感謝軍方近年來給予新竹縣的諸多協助,讓軍民之間得以維持良好的互動關係。靜善宮週邊擁有許多的觀光資源,諸如蓮花寺、鳳崎晚霞、新豐紅樹林等,並結合鳳鼻隧道以西自行車道的規劃,提昇整體的觀光品質,但是安全與國防的考量仍是最重要,因此,縣政府將全力配合,共同整合大家的力量推動地方觀光發展。

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唐世君中校表示,靜善宮後方坑道尚存有許多的問題,但仍以安全與靶場為最重要,請縣政府多加考量,由於本區屬於第三作戰區,哪些坑道可以做為觀光發展的用途,仍要請第三作戰區進行通盤考量。第三作戰區指揮部李俊賢少校表示,靜善宮後方坑道,將依現勘範圍做有條件的開放,但為避免開放後發生危安事件,並基於靶場射擊的安全考量,將進行確認後,逐步上報核備。

縣議員黃齡慧表示,發展觀光固然重要,但坑道是否開發,必須在不影響國防安全的考量下,結合蓮花寺與週邊觀光資源,開發地方觀光資源,帶動地方的觀光發展。

觀光旅遊局局長范萬釗表示,靜善宮後方坑道,寬度約1至5公尺,高度由1.5至3公尺不等,坑道內部四通八達,長度延綿約5公里長,坑道壁體由鋼筋混凝土構築而成,結構完整。已著手規劃並向交通部觀光局建議納入桃竹苗旅遊線,成為桃竹苗地區唯一的軍方坑道,在不影響戰備下,將結合鳳崎落日觀景步道系統、週邊自行車道路系統及相關觀光資源,帶動地方觀光發展。2007.07.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