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桃縣教育局積極推動老校能源改善問題
(記者簡榮霖桃園報導)

近年來桃園縣推動一連串增加老校競爭力的重要硬體計畫,也重新全面檢視並加高女兒牆高度,目前桃縣老舊校園環境已獲大幅度改善更新。而改善老舊校舍重要項目之ㄧ,「電源改善」,近二年完成超過 50 校,執行經費超過 3400 萬元,桃縣並將持續推動。

隨著班級電腦、單槍投影機、廣播音響、空調設備等教學及行政資訊及事務設備充實倍增,學校用電需求大幅增加,多數學校原有電力配置已不堪負荷,致發生電壓不足跳電、電費大幅增加,甚至走火情形發生。縣府將中壢市中正國小作為本縣電源改善示範學校並舉辦電源改善研習,邀集近 200 校校齡超過 10 歲以上的國中小總務主任及事務組長共同研討電源改善策略、用電安全及節能措施、以及電力系統及預算書圖判讀等相關知能。而後續經審查較具急迫性的有平鎮市山豐國小及復興鄉介壽國中等超過 50 所國中小,並核定補助經費逾 3400 萬元。現在,這些學校均在今年暑假全面完成施工,校舍電源線路因此更加穩定,校園公共安全亦更獲保障。

教育局調查,完成老舊電源改善的學校,平均每月的電費至少可節省 3000 元以上,而作為本縣電源改善示範學校的中正國小,在完成第一期電源改善工程後,電費由原來每月逾 7 萬餘元,目前減少至 5 萬餘元,減少近 2 萬元。因各校用電量的普遍增加,學校亦制訂節能措施,例如較常見的有班級內設有能源股長,隨時檢查電源開關,並舉辦班際競賽;而在特殊的做法上,桃園市莊敬國小及中壢市新街國小在新校舍上設有太陽能發電的設施,運用太陽能提供學校基本用電,除了實際節省電費支出外,更可作為能源教育用途。此外,桃園市北門國小在照明燈具加裝電子安定器,除了提高照度外,電費幾乎是他校的一半!;這些都是節能作法上有具體表現的學校,而省下來的電費更可用來充實教學設備,讓師生受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