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2007全國暨桃園眷村文化節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文化局25日表示,「2007全國暨桃園眷村文化節」將在10月27日至11月18日於全國各縣市展開,桃園也分別在龜山鄉、大溪鎮、楊梅鎮、八德市、桃園市、中壢市等六鄉鎮市,展開為期23天的活動。文化局今25日邀請複國會大刀隊、雲南打歌隊等演出,並發表眷村創意商品-擁懷棋袋。

延續往年「全國眷村研討會」、「全國象棋藝術展演」、「經典國語老歌」、「憲光二村裝置藝術展」、「創意踩街」、「社區活動」等辦理成果,今年另增加「『高山上的眷村』紀錄片首映」、「『異域的榮光與曙光』重返異域-專題座談會」,並廣邀全縣眷村在閉幕式活動舉辦「眷村歌王擂台賽」;另以「桃園眷村老照片徵集」及「擁懷『棋袋』」活動,貫穿本次活動主軸。

文化局長陳學聖表示,今年是文建會首次號召各縣市文化局共同參與「全國眷村文化節」,有鑑於桃園縣在過去已舉辦六屆眷村文化節活動,累積豐厚的資源及基礎,所以文建會今年特別選定桃園,作為「2007全國眷村文化節」的承辦單位及首站發聲處。開幕現場亦將以展板呈現全國二十處具有文化資產法定地位的眷村現況。

陳局長說,今年「全國眷村文化節」主題設定在「眷村與臺灣.責任與光榮」,除表現眷村與臺灣的關係外,也彰顯出眷村在歷史價值中對臺灣的貢獻;而在「桃園眷村文化節」部分,主題則是設定在雲南,桃園居留有許多抗戰時從雲南撤退來的部隊軍人,這群柏楊《異域》筆下的滇緬孤軍,除了形成聚落的生活型態,也展現出雲南26族豐富的文化特色。

今年的開幕活動,本週六(10月27日)在文化局廣場舉行,除了有雲南打歌隊演出,複國會的軍事展演外,並配合眷村美食園遊會、闖關遊戲等活動,現場並有眷村文史展示區的介紹。晚間7:30-9:00在八德市陸光四村活動中心,邀請謝雷、張琪、廖偉凡等人演唱經典國語老歌。

由退輔會拍攝的「高山上的眷村」紀錄片,記載了雲南部隊遷徙的故事,今年也配合眷村文化節活動,27日上午10:30在台茂歡影城首映,民眾也在下午3:30至文化局5樓團體視聽室觀賞,或在地方有線電視台--北健及北桃園(第3頻道)收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