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節能!桃園農田水利會施設太陽能水位監測系統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農田水利會會長李總集為加強灌溉管理營運設施,4日於該會位於桃園市文中路一帶的桃園大圳二之七號池,發表現代化的水位遠端自動監測工程設施,該一遙測遙控設施,以太陽能發電,不但節能且因採自動化設施,精準而節省人力費用,使桃園大圳貯水池用水管理、防災及自動功能更趨完善。李總集會長同時呼籲,在水資源日益匱乏的今天,大家要珍惜水資源。

李總集會長指出,散佈在桃園台地上大大小小的埤塘,透過農田的灌溉渠路,形成完整的水域網絡,也成為獨特的陂塘景觀文化,近年來倍受各界重視;拜科技之賜,該會管理組灌溉管理人員結合資訊室的現代網路科技,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九十六年度農業發展計畫「加強農田水利計畫-節水灌溉推廣」,辦理該會桃園大圳幹線2支線30口貯水池水位遠端自動監測工程,目前該會二百八十五口陂塘有五十二口 施設該一工程,透過ADSL遙測、遙控使貯水池的水位、水質,可以清清楚楚的一覽無遺,充分掌握, 為將來進一步建置整體防災及灌溉管理自動化系統,打下堅實之基礎。

李總集會長強調,「水是,亦是災。」端賴是否有良好的管理與運用。該會推動現代化水利設施,深刻了解到一個好的灌溉管理必須以防災避險為基礎再加上對水資源的充份掌握與利用。桃園大圳灌區灌溉面積計23,850公頃,其水源有石門水庫,埤塘及河川取入。桃園地區以水庫供水、攔河堰取水、埤塘集水及回歸水再利用等水源供給,配合石門水庫操作、桃園大圳輸送與埤塘調配構成台灣地區最重要的農業灌溉系統之一。

近年來北部桃園新竹地區枯旱缺水問題逐年顯現,連續調用農業用水支援民生及產業,導致數萬公頃農地停灌休耕,除增加政府財政壓力及造成生態環境之危害外,亦造成各標的用水單位對於水資源分配、調用方式及移用水價格等之爭議,面對台灣地區經濟發展與生存,水資源儼然已躍居關鍵性之角色;以往,台灣南部經常被視為缺水區域,經過最近兩年北部石門水庫灌區連續供水不足現象,所引發之政經、社會及生態等層面之衝擊,已超乎大眾之預期。

照片說明:響應節能!桃園農田水利會施設太陽能水位監測系統(右、李會長手指即為該系統)。【記者楊淑媛攝】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