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推動閱讀會稽國小校長咖啡飄書香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一切知識的基礎都自閱讀開始,面對知識世紀的全球化競爭,許多國家都已大力推廣閱讀運動。桃園市會稽國小自兩年前開始大力推動校園閱讀,凡閱讀25本課外書籍的同學,只要通過學校老師或圖書館義工媽媽的認證,即可取得和校長喝咖啡的邀約,並獲校長贈書獎勵。

會稽國小校長葉美秀29日說,閱讀即未來。「會稽釀書香 悅讀心世界」是學校推動閱讀教育的願景,建立閱讀的好習慣,從小開始,鼓勵孩子閱讀,閱讀就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透過閱讀可以與世界接軌,建立多元國際觀,不但可以增廣知識,同時也可以訓練思考力,強化學習力,有感於此,她自兩年前到任會稽國小,即大力推動校園閱讀活動。
這項閱讀活動有:每天上午排定晨讀十分鐘時間,由教師與小朋友共同閱讀分享;另外由教師精心編制的「每日一文」閱讀本提供學生文章省思批判能力。閱讀護照認證採進階制,所以孩子與校長的書香有約活動對話愈來愈有深度,有閱讀心得分享、好書推薦、有獎徵答……等活動,所以每次的約會都充滿喜悅與驚喜。

和校長書香約會於每月第一個週三上午導師時間,於校長室進行,對同學而言,這可是一項很光采的事。葉美秀校長說,許多家長向她反映,他們的孩子為了取得和校長喝咖啡的邀約,回家後,不再沈迷於電玩、或者坐在電視前,主動的坐在桌前,找出學校指定閱讀的課外書,用心的閱讀,期待與校長書香的約會。

當孩子接獲校長的邀請卡時,多半興奮的問父母親,與校長書香約會當天,要穿什麼樣的衣服?以及與校長的應對話語?此一快樂的閱讀喜樂,因此深受家長肯定;而這種閱讀的風潮,亦因同學彼此的感染,影響更多小朋友養成閱讀的習慣。

據了解,葉美秀校長推動校園閱讀行動,迄今正好十年,先後擔任復興鄉三民國小、蘆竹鄉新莊國小校長,迄今葉校長自掏腰包購買書籍送給小朋友已超過三千本。2009/4/29

照片說明:閱讀25本課外書籍的同學,只要通過學校老師或圖書館義工媽媽的認證,即可取得和校長喝咖啡的邀約,並獲葉美秀校長(中)贈書獎勵。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