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大園鄉民譏客委會經費太多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桃園縣大園鄉被客委會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連日來,引發地方爭議;地方人士26日指出,桃園縣十三鄉鎮市有北閩、南客區分,大園鄉包括在北區閩南區七鄉鎮市之一,不知何時竟成客語區,凸顯推動母語,閩南人雖居多數,但卻因政府資源集中在少數客家人,反使閩南人成為弱勢!?

大園鄉地方人士指出,桃園縣有十三個鄉鎮市,依地理環境及居民的語言、生活習慣區分,多年來,分為北區七鄉鎮市的閩南區、南區六鄉鎮市的客家區,也就是所謂的北閩、南客。

北區七鄉鎮市以桃園市為中心,週邊鄉鎮市有:八德、大溪、復興、龜山、蘆竹、大園加上桃園市七個鄉鎮市,居民多半是講閩南語;而南區六鄉鎮市則以中壢市為主,週邊鄉鎮市有:平鎮、楊梅、龍潭、觀音、新屋加上中壢市六鄉鎮市,居民多半講客家話。

歷年來,地方大小選舉,北閩、南客,形成兩大勢力;地方政壇過去更有縣長、議長南、北輪政各八年的不成文規定,直到85年間,呂秀蓮參與縣長補選,此一慣例始被打破。

近年來,隨著縣內逾五萬多人的新移民人口,移入桃園,以及各縣市民移居桃園,桃園早已是多元族群的縣市,因此,對於客委會將大園鄉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大園地方人士質疑,經費充裕的客委會,是否因預算不知如何消化?還是母語文化入侵?竟連甚少聽到鄉民講客語的大園鄉,都要列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

地方人士表示,桃園縣客家事務局近年來,因為客家文化節推出好客音樂季等燒錢活動,地方各界看在眼裡,早已感慨在心裡?反觀是多數人口的閩南文化節活動,卻因經費困窘到,必須結合各地廟宇舉辦閩南文化推廣,被譏閩南文化節活動似乎只在推動閩南人只會「拿香對拜」!?2013/8/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