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轉動桃園 鄭文燦提綠色新生活對策
【本報綜合報導】18日早,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連同多位議員,在競選辦公室召開「綠色新政、轉動桃園」系列政策記者會(環境篇)。公佈環保白皮書,並提出「綠色桃園新生活對策」。鄭文燦表示,「綠色桃園」是他的承諾,他將提出具體的實踐方式,改善桃園的環境品質,打造生態新桃園。

鄭文燦批評,根據2010年至2013年《天下雜誌》的「幸福城市大調查」,桃園縣「環境力」排名在,從2010年的第7名,每年逐步滑落,2013年跌到第15名。這代表吳志揚縣長執政四年多,桃園的環境狀況,一年比一年還要差。《天下雜誌》每年都會做評比,但桃園縣政府依然故我,是扼殺桃園環境的殺手。

鄭文燦說,吳志揚花了十三億整治老街溪,然而根據環保署資料統計,102年老街溪嚴重污染的河段,高達4.78公里,是前一年的四倍。鄭文燦說,吳志揚只做部分河段的景觀工程,這不是釜底抽薪解決問題的方式,污水處理才是關鍵。

鄭文燦指出,縣政府選擇錯誤的廠商興建中壢污水處理廠,蓋了四年連個影子都沒有,錯誤決策使得縣政府官司纏身,已成為一筆爛帳。錯誤的施政,使得現今污水下水道只有5.36%,是全台平均36%的七分之一,在直轄市六都中敬陪末坐。即便吳志揚縣府團隊大力宣傳河川政績,但終究是表面公夫,污水下水道的建制,才是河川整治的根本。

鄭文燦認為,提高污水下水道接管率,是他的重要政策,南區污水處理廠不能在拖,如果他當選市長,他承諾在一年內重新招標完成,北區污水處理廠也該如期完工。除此之外,他也要嚴格監控工廠的污水排放,大力查緝私接暗管排放污水的行為,並重罰水污染的累犯。

鄭文燦說,營造「綠色桃園」是他的承諾,南崁溪流域、老街溪流域應該要全區整治,並廣建親水公園、自行車專用道及埤塘生態公園,勢必要讓桃園河川變得乾淨、可親。

鄭文燦也提到,良好的生態環境是發展優質農業不可缺少的因素,政府應該全面加強農地之土壤、灌溉水、空氣及埤塘水質等檢測管理,確保良好的農業環境,並鼓勵學校、企業的食材採購在地化,讓桃園人住得放心,吃得安心。

針對吳敦義副總統前來桃園頒發全國唯一的健康城市卓越獎給桃園縣政府,並稱許吳志揚整治老街溪的表現卓越,鄭文燦競選總部發言人張惇涵則批評,吳副總統關於乾淨的定義,實在與眾不同。吳副總統本月補提監委名單,稱這份名單「乾乾淨淨,清清爽爽」,馬上就爆出有被提名人學歷造假,甚至捲入收賄疑雲。吳敦義到桃園來稱許吳志揚的老街溪整治,也是不到一天就發生老街溪魚群暴斃,溪水發黑的事情,他所謂的「乾淨」,總是不到一天就破功。

張惇涵也補充說,老街溪的問題並不只是個案,從數據上也可以看出,桃園縣政府在環境保護上的成績很差。在2013年天下雜誌的幸福雜誌大調查中的環境力評比中,桃園是非五都縣市中的倒數第三名;而在2014年遠見雜誌的環境品質調查中,桃園縣同樣也是非五都縣市中的倒數第四。由此可見現在國民黨執政下的桃園縣政府在環境上的施政能力,實在令人搖頭。

張惇涵表示,現在的國民黨政府,中央執政無方,治理無能,只剩白賊跟烏賊戰術,地方的桃園縣政府也缺乏執政能力。所以要輪替,才能改革桃園,未來的桃園,要交給由鄭文燦所帶領的進步團隊,才能夠守護家園,打造綠色桃園。2014/9/18〈桃園選舉專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