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鄭文燦簽署非核家園 安全桃園
【本報綜合報導】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文燦昨(1)日與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教授,以及黨籍議員提名人,在龍潭鄉核能研究所前召開記者會,公開簽署環保聯盟給2014縣市長候選人的「非核家園政見」調查表,對非核家園表達全力支持。此外,有關龍潭核研所的問題,鄭文燦表示,未來他會積極推動三大訴求,第一,是要求核廢料退出桃園,第二,核研所附近進行健康影響評估;第三,是要求核研所透明化,並接受原能會以及地方政府的雙重監督。

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龍潭核研所位於板新水質水量保護區中,對四百萬人的飲水安全造成影響,自來水法也明定,水質水量保護區中不能有核能相關設施,核研所違法亂紀,已經危害地方的安全,將核研所遷離桃園龍潭,才是真正的依法行政。

田秋堇表示,核研所發生過的氫爆,次數令人心驚,最近還被發現破損的燃料棒,被儲藏在核研所裡,地方民眾完全不知情。田秋堇說,高階核廢料的運送、保存,應該通過層層關卡的檢驗與記錄,但台灣卻沒有做到。她呼籲行政院長江宜樺,應該正視核能安全的問題,如果連核延所都無法導正,國家就沒有資格使用核電。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教授表示,亞洲只有台灣將非核家園寫在法律之中,但對於核能,政府的一貫態度就是黑箱作業,台電和原能會對於處置破損燃料棒的說法,居然完全不相符,地方政府也毫不知情,他質疑台灣無法保障核電的安全,並要求政府應訂出非核家園的實際步驟。

鄭文燦說,非核家園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林義雄前主席的努力,加上主流民意的壓力,讓馬政府停建核四,最近卻傳出核一廠要黑箱延役的事情,作為民進黨桃園市長的提名人,他要嚴正表達反對核一延役的立場。

鄭文燦指出,今年9月18日,他已經提出環境政策,其中就包括要推廣智慧綠建築以及綠色運輸系統,來節省能源、節省資源、低汙染,而且一定要積極推動綠色環保產業。未來他當選市長,一定會積極推動節約能源的措施,以及再生能源設施,讓桃園也能發揮環境潛力,用再生能源來替代危險且污染的核能發電。

鄭文燦說,過去核研所發生過六次氫爆以及核廢料汙染砂石的問題,誰都無法保證第七次氫爆會不會發生。最近還在地方不知情的情況下,負責處理破損的核燃料棒,使得核研所成為高階核廢料收容站,地方居民卻被蒙在鼓裡,在運送這些破損燃料棒的過程,也沒有通知沿路縣市與居民要警戒。

針對核能研究所周邊居民的健康問題,鄭文燦表示,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以及居民健康檢查,還給龍潭、大溪一個安全的環境,這是政府的責任與義務,他當市長,他願意宣示,要在確保居民健康的前提下,處理核能研究所的問題。

鄭文燦說,根據經濟部所公布,板新給水廠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範圍顯示,核研所的所在地其實是涵蓋在保護區的範圍裡。雖然核研所存在的時間,比自來水法要早,但是過去曾因氫爆造成核汙染,依據自來水法12條規定,桃園縣政府應該與原委會研商,就核能研究所位於水源保護區問題,以及核汙染問題,要如何解決。但是,顯然桃園縣政府並沒有依照法律規定行事,讓違法狀態持續

鄭文燦表示,他當選之後,一定要全面遏止核汙染的潛在風險,未來,他一定會要求核研所接受地方政府監督,要求透明化核能資訊,避免核能研究所黑箱作業。2014/10/1〈桃園選舉專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