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桃園縣人權歷史專書「重生與愛」發表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文化局3日於該局5樓視廳室、發表桃園第一本人權歷史口述書籍「重生與愛」,內容收錄25篇桃園地區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家屬的文稿。局長張壯謀指出,該本人權歷史專書,紀錄受難者的生命故事,將做為未來桃園在地的人權資料與人權教育參考。

「重生與愛」新書發表會中,約有近百位受難者及家屬到場參加,新當選的首屆桃園市議員范綱祥、邱素芬、林俐玲、李光達亦到場向受難家屬致敬;發表會中,代表受難者致詞是,坐牢最久達32年3個月的徐文贊,以及受難家屬現任桃園縣政府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劉志清、曾任職中油公司要職的林秀峰、傑出女企業主陳惠珠等人。

另外,桃園縣政府原民局副局長林日龍,他的祖父林瑞昌(泰雅族名:樂信.瓦旦)在山地清鄉被槍決,亦代表九十多歲的父親和不能出席與會的叔叔林昌運到場致意;而外祖父是受難者的縣府參事湯惠禎也悄然現身會場。

陳惠珠指出,父親被槍決時她才3歲,時隔60多年,現今已86歲的母親,雖略有失智,但卻對父親的迫害記憶鮮明,烙在心中傷口,無法抹平!面對這本人權歷史專書的出版,陳惠珠與林秀峰、劉志清等人,感謝文化局為受難者及家屬討回公道,讓家屬得以漸走出悲痛!

「重生與愛」新書計畫主持人陳銘城表示,228之後清鄉、白色恐怖漫長期間,桃園縣有將近400位政治受難者,是全國最多受難者的縣市,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出版第一本人權歷史的口述書籍。雖然晚了一些時間,但在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桃園縣政府文化局的支持下,總算跨出第一步,展開採訪、記錄戰後桃園社會的歷史傷痕。

陳銘城說,重現歷史的傷痛記憶,不是為了重掀苦難的疤痕,而是要知曉過去的錯誤、記取歷史教訓以撫慰亡者。2014/12/3

圖說:桃園縣第一本人權歷史專書「重生與愛」發表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