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2016大溪文藝季活動」呈現大溪最具特色文化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4)日下午前往大溪老街出席2016大溪文藝季「出陣一條龍傳藝齊交流」活動時表示,普濟堂遶境活動具有百年歷史,今年共有31個社頭參與遶境,呈現最具代表性的大溪文化,並祈求關聖帝君的保佑,讓大溪地區平安大發展。

鄭文燦指出,大溪充滿歷史與文化,是台灣文化的故鄉,也是桃園歷史的發源地。100年前,大溪同人社為感念關聖帝君指引,得以順利在金瓜石採挖金礦,回到大溪後酬謝神恩。因此,大溪普濟堂從大正6年(西元1917年)開始,就有社頭遶境的傳統,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從未間斷過。

今年共有31個社頭、百尊神將參加遶境活動。自去(104)年開始,遶境活動決定回歸文化層面,市府也協助在地社頭共同簽署社頭自律公約,禁止在社頭遶境時施放大量鞭炮,也禁止聘請或邀請外地社頭參與。

今年遶境以大溪在地社頭為主,包括龍陣、獅陣、關刀將軍、香壇、神轎等,呈現最有原始特色及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風貌。同時,今年大溪文藝季百年遶境也結合其他活動,包括木藝生態博物館舉辦社頭百年文化展、區公所舉行農特產品以及在地藝文團體表演等。

鄭文燦說,目前大溪正進行各項觀光建設,包括武嶺橋建置機車道,打造崖線步道及大慶洞口透明電梯,未來也會完成月眉停車場聯外道路。同時,結合木藝生態博物館,設立許多小型具有木藝和傳統特色的街角館,整個大溪將成為一個博物館,到處充滿文化。
(自立晚報2016/7/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