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桃園市2017全國客家日 闔家同樂慶天穿
【記者謝政儒桃園報導】為歡慶「全國客家日」─「天穿日」,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整合中壢、平鎮、楊梅、新屋及觀音等5個區公所,以「解謎、尋寶」為主軸,於2月11日至19日在各地展開系列慶祝活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9)日出席活動時表示,相傳舊時水神與火神相爭,不慎將天撞出大洞,女媧為免去人間災苦,便煉五色石補天,進而發展出「天穿日」。傳統客家人相信「天穿日」努力工作賺的錢會漏光,於是每逢此日便放下工作、唱山歌自娛;轉換為現代意義即是讓大自然休養生息,體現生態環境永續發展的精神。

鄭文燦進一步表示,客家委員會將客家文化獨有的「天穿日」訂為「全國客家日」,代表兩大意涵:既是客家文化的主題日,讓所有客家鄉親分享生活智慧;也是全國人民的客家日,讓不同族群的朋友,一同認識臺灣客家文化。今日同步於平鎮、楊梅、新屋等地舉行慶祝活動,不僅彰顯客家敬天惜福傳統,也讓客家走入生活、成為城市亮點。

今年桃園的全國客家日系列活動,除了有祭天儀式、五色粄分享、藝文展演及綠色市集外,最特別的是客家局首度推出的「尋找五色石」實境解謎遊戲,在年輕人及親子間造成話題;中壢、平鎮、觀音、新屋、楊梅等地也陸續舉辦解謎、闖關等遊戲,不僅將客家語言文化融入活動,更吸引客家、閩南、原住民等族群共同參與,將客家融入民眾日常生活。

下午登場的是由楊梅區公所舉辦的「楊梅慶天穿」活動,包含以蒐集女媧補天意象的五色石章進行趣味闖關、提燈踩街,晚上還有精彩的好聲音晚會,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客庄人文風采,共同度過「全體國人的客家日」。

(自立晚報201702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